推进中国三江源生态牧场发展

生态保护与气候变化(ECCD)组交流美国考察经验,与政府和学界研究牧场管理
30
Dec

推进中国三江源生态牧场发展

2014年12月30日,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青海省林业厅于在青海省西宁市共同举办了“三江源地区生态牧场发展研讨会”。

会议邀请青海大学、内蒙古大学和四川省社科院的有关专家,以及来自海东市、玉树市、海晏县、久治县、班玛县、囊谦县、曲麻莱县、共和县等地的村民和项目示范户参加。

会议期间,与会者以交流和座谈讨论的形式,共商在三江源地区引进可持续生态牧场的方法。

青海省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李若凡局长

他在开场发言中强调,过去政府的保护工作多重视于具体的生态保护,但是要真正做好保护,必须还要注重提高社区的经济水平,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发展好社区经济。

他还称,发展基于本土自然条件和文化特色的生态牧场,开展生态服务型经济服务与示范,是三江源地区实现生态保护和农牧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

青海省林业厅国际合作处张莉处长

她就9月参加由GEI组织的带领青海省农牧民赴美国考察生态农场的情况与收获做了汇报。

她在讲话中比较了青海省农牧业发展的状况与美国生态农场的情况,指出三江源地区农牧户都承包有大面积的土地或草场,在广袤的土地上发展生态农牧业及其相关产业,若再加上适度的合作化,将是发展生态农牧业的有利条件,但在土地流转和用地政策、财政扶持、人才培训、税费减免以及农业保险等方面仍需相关政策与资金的支持。

GEI三江源地区项目协调员彭奎博士

他对GEI在三江源地区的社区协议保护与气候变化适应工作的背景和理念做了整体阐述,并介绍了项目目前在龙格村和甘达村的协议保护和社区发展示范工作进展。

三江源保护区管理局巴桑拉毛科长

随后详细介绍了项目在两个示范村的保护与发展工作计划。

  • 在龙格村,项目以保护与发展基金为核心,支持村民手工制作牦牛帐篷发展经济,以及用于购买冬季饲草料、开展种草培训及示范种草。村民还将开展当地的垃圾清理工作,保护生态环境。
  • 在甘达村,项目以水源保护为核心,开展生态旅游、手工工艺妇女合作社,以及提供优质畜产品,提高社区的经济收入。这些工作内容与发展方向都是经由项目官员与当地喇嘛、头人及村民们一次又一次的热烈讨论,最终达成的一致意见。

学术专家

来自中国三所研究所专家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研究领域和工作。

来自内蒙古大学的达林太教授以阿拉善左旗为例介绍阿拉善草场共有制与草地共管。

四川省社科院的李晟之研究员以宝兴长毛兔为例介绍价值链工具在生态经济发展中的应用。

青海大学的刘书杰教授讲述了藏牦牛的产业发展路径。

美国考察反馈

在座谈环节中,参加了9月美国农场考察的藏族牧民代表介绍了自己考察的收获以及回来之后的一些想法和行动,包括联户放牧、藏家乐等。

来自各县的村民代表也讲述了自己村子的情况、遇到的保护与发展的问题、想法及已经采取的一些行动,与专家、省林业厅和三江源保护区管理局官员,以及GEI项目成员一同交流讨论。

会后,三江源各社区代表反响强烈。GEI彭奎博士与一些牧民代表和专家畅谈至深夜,交流当地的信息与面临的困难,一起探索帮助社区实现保护与发展的项目机遇,并将海东市与海晏县纳入作为新的项目示范点。

大家对今后的项目合作都充满期待和信心。自2013年9月开始着手三江源项目以来,彭奎已经记不清多少次来到这里,但是每次到这儿与农牧民敞开交流,时间就总觉得不够。彭奎常说,来这里做项目,其实是来回馈三江源为我们提供的生态服务,回馈三江源的农牧民们为保护我们的水源和生态系统所做出的努力。

关于美国农场考察

2014年8月30日至9月6日,GEI带领青海三江源的农牧民带头人和主管官员一行9人(以下简称代表团)赴美国进行生态农场考察。

代表团考察了美国东部的三个生态农场:石仓粮食和农业中心(Stone Barns Center for Food and Agriculture),波菲农场(Polyface Inc.)以及林溪农场(Timbercreek Farm)。  

通过这次考察学习,GEI期望能够帮助三江源地区农牧民带头人、主管生态保护的政府官员了解和学习美国可持续生态农场的经营理念、运作方式、成本效益等,提高他们带领当地牧民发展生态经济的能力。

同时,探讨三江源地区引进可持续生态农场的发展模式和试点计划,推动周边社区农牧民共同发展生态农牧场,提高社区生活水平。

代表团参观的三个农场,都是基于生态循环和环境友好型的小型农场,不同于美国现代工业化体系下的规模农业。这三家农场都采取了以牛羊鸡等动物转场轮牧为核心的饲养模式,即精心地设定不同动物在草场上的放牧规模和时间,既实现了草地的可持续利用,又保证了动物们的健康,无需使用抗生素就解决了工业饲养易大规模发病的问题。此外,农场坚持循环利用各种物质,使农场达到废物的零排放。

三家农场在不使用化肥、农药的情况下,保证产出健康生态的产品,保护了环境。虽然三家农场理念相同,又各有亮点。

三家农场

石仓粮食和农业中心拥有室外和温室大棚蔬菜种植地。他们根据土壤养分特征,精心安排不同蔬菜品种,采用轮种,充分利用和维护土壤肥力,避免虫害;同时不使用化肥和农药,仅靠种植绿肥和堆肥,确保蔬菜的安全健康。

波菲农场已经成为美国大型生态农场的先锋和表率。他们拥有自己的屠宰加工厂,可对动物进行快速屠宰加工,效率极高。他们还有制材厂、粉碎车间和商店,可为农场带来额外的便利和收益。除此之外,商店里还出售印有农场标志的衬衣、鞋帽以及书籍、演讲光盘等。此外,农场主经常外出参加会议和演讲,接受访问,举办盛大集市,对农场参观收费等。对文化内涵的挖掘,也带来一定的影响力和经济收益。

林溪农场认为发展本地商业是社区建设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他们从本地社区中购买一些草料、秸秆、孵化的小鸡,并将屠宰交给专门的资质机构,从而减少农场的碳足迹,也可以使农场更好地掌握其业务的环境行为和产品来源,促进社区的共同发展。考察结束后,来自三江源的代表团成员均表示,本次考察学习给他们带来了观念和心灵的震撼。

尽管三江源和这些农场在自然环境、资源禀赋、经营条件、经济社会宗教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但回国后他们将认真思考并仔细规划在本区开展生态牧场试点,争取开创出新模式,并成为示范,带动周边社区的共同发展。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