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保护

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

草原保护

宁夏回族自治区

介绍

重要性与操作方法

项目目标

项目成果

项目信息

为了缓解全球气候变化和畜牧业生产方式对当地草原生态系统带来的双重影响,GEI在内蒙古和宁夏开展了草原恢复和社区生计发展项目。

宁夏项目:2003年宁夏开始实行全境禁牧封育。之后,宁夏云雾山草原保护区不断扩建,当地牧民耕地和草地面积大幅度减少。为了生计,牧民们经常偷偷区保护区内放牧,影响草原植被恢复。

通过社区协议保护机制,GEI帮助云雾山保护区管理局和周边社区示范户达成协议。在鼓励社区居民参与草原保护的同时,开展养殖业和种植业技术培训,并建立小额贷款基金,促进牧民增收。

重要性:
增强社区居民对草原保护参与的积极性的同时,鼓励社区发展可持续产业,提高生计收入

操作方法:
通过社区协议保护机制,帮助政府管理部门和社区居民达成协议。

- 探索社区参与草原保护和发展可持续性生计的协同机制;

- 开展社区协议保护机制在中国西部的示范

- 参与示范户从26户增加到32户;
- CCCA社区协议保护地增加到3500公顷;
- 保护区内植被覆盖率提高2.7%;
- 保护区围栏破坏和非法放牧和割草现象大幅度减少;
- 保护区管理局向示范户发放奖金16000元,嘉奖他们对草原保护做出的努力
- 建立保护与发展基金,基金本金15万元;
- 编制了《农业实用技术手册》;
- 5年来直接培训人数300人;
- 胡麻种植面积达到340亩;
- 红梅杏种植面积约410.33亩;
- 编制协议保护画册。

项目时间:2011年-2017年

项目地点: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宁夏回族自治区

捐赠方:福特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吉日嘎朗图苏木

介绍

重要性与操作方法

项目目标

项目成果

项目信息

乌力吉图嘎查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吉日嘎朗图苏木,与蒙古国接壤。近年来在气候变化和人为的双重影响下,嘎查内沙化和退化面积不断扩大,现已占嘎查总面积的45%以上。由于目前沙化现象属于沙化初期,政府没有大量资金投入,牧民们干着急也没有好的办法来治理。

2011年开始,GEI与嘎查政府合作,选择了9户牧民作为示范户,试验生物物理综合治沙技术,即利用固沙植物如柠条、黄柳、山珠子、沙打旺等植物,结合沙障措施来治理沙化。引进协议保护机制模式,围封项目区,促进草地恢复。

重要性:
为整个北部区域示范出了治理沙化的成功模式;牧民找到了自己喜欢种植的固沙植物,可在今后自行购买种植。吸引了政府和其他机构对次区域草原沙化的关注和投资。

操作方法:
通过社区协议保护机制,帮助政府管理部门和社区居民达成协议。

- 探索协议保护机制在草原地区的应用;
- 探索治理草原沙化的有效措施;
- 基本遏制沙尘天气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 参与示范户9户;
- 治理沙化区域150公顷;
- 种植10万多株柠条;
- 用黄柳条在500亩区域内设置防沙障;
- 围封150公顷的沙化治理区域;
- “控制沙尘源,改善空气质量”的研讨会;
- 吸引政府和其他机构的投资50万元。

项目时间:2011年-2015年

项目地点:乌力吉图嘎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吉日嘎朗图苏木

捐赠方: 福特基金会,美国国家地理空气与水保护基金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