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护

生态保护与社会发展

森林保护

项目介绍

重要性与操作方法

项目目标

项目成果

项目信息

天然林是重要的生态保护带盒多种生物的栖息地。然而,由于对森林的生态功能认识不足,加上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一些欠发达地区仍然对森林资源过分依赖,乱砍滥伐现象依然存在。

为了缓解冲突,保护重要的森林资源,GEI从2006年起在中国开展森林保护项目,并于2016年将项目扩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重要性:
试验了协议保护机制在保护区内应用的成功模式,有利于在全球内推广。

操作方法:
1. 通过社区协议保护机制,帮助政府管理部门和社区居民达成协议。
2. 在以往项目的基础上,以协议保护机制为生态补偿的方法、模式,以及补偿资金的使用提供指导,将协议保护机制和生态补偿整合在一起,有效地把政府、企业和社区组合起来,以保护和发展为整体目标,管理和运行项目;
3. 作为项目的协调和组织方,把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和企业联结起来,组织建立保护与发展基金,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资金支持;
4. 在国家天保工程区内,有效利用国家和企业的生态补偿资金,开展“协议保护——生态补偿”模式的示范,为国家发改委制定生态补偿条例提供支持。

-引进协议保护机制,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

-应用协议保护机制模式,减轻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林区经济发展的冲突;

-促进社区经济发展,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

-为国家发改委“生态补偿条例”工作组提供生态补偿案例研究,为企业生态补偿的市场机制探索出路。

-帮助宝兴县建立社区协议保护地共7000多公顷;

-建立1000多口沼气池;并组织开展沼气池修建和维护培训;

-组建沼气池维护队;

-帮助当地牧民发展蜜蜂养殖和种兔养殖产业,
并进行规模化发展;

-协助社区注册成立了“蜂桶寨乡绿源农民专业合作社”;

-建立宝兴县保护与发展基金会,10万元,由当地政府补贴农民的贷款利息。

-荣获世界银行颁发的“联想创新奖”和福 特汽车的“福特汽车环保奖”,以及两个奖项的16万元和1万元奖金。用于项目的支持和扩大;

-与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科技信息研究所合作,开展“天保工程”第三方政策评估的编制。完成《天然林保护政策评估方法学研究》和《县级天然林保护政策评估方案》;

-国家林业局发布红头文件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天然林管护责任协议书》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森林管护管理办法》(修订版);

-与国家林业局合作,在24个市县的天然林区大规模推广协议管护机制,同时开展了协议管护机制的培训;

-研究国内企业的生态补偿案例和美国的湿地银行及森林银行案例,作为国家发改委草拟“生态补偿条例”的重点支持材料。

-开发基于手机 Android系统的“生态巡护监测软件”和“生态保护智能信息系统软件”。

项目时间:2006年至2014年

项目地点:四川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

捐赠方:布莱蒙基金会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