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及年报

研究报告

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的所有研究报告与出版物都可以免费在线阅读与下载。我们在此感谢资助方的支持,使更多政策制定者、利益相关方及公众能够了解我们的研究发现和政策建议。

您可点击右侧下拉菜单寻找您感兴趣的报告进行阅读和下载。如您对GEI的研究报告有任何建议、疑问或需索取纸质版报告,请发邮件至Gei@geichina.org或Linji@geichina.org详询。

2
《国别研究之巴西:解读巴西农业发展和中巴双边农业经贸和投资关系》2022

《国别研究之巴西:解读巴西农业发展和中巴双边农业经贸和投资关系》是一个关于巴西农业和畜牧业发展的国别研究报告,分析讨论了中巴双边农业经贸的重要参与者、投资倡议和投资机会。
1
《巴西“碳中和”农产品标志项目研究报告》2022

报告阐述了巴西“碳中和”概念的发展、开发和利用,深入探讨了巴西如何建立“碳中和牛肉”体系以及中国如何从中进行借鉴。
柬埔寨
《柬埔寨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政治经济分析》2022

野⽣动植物⾮法贸易是全球⽣物多样性保护⼯作⾯临的⼀个主要挑战,东南亚现已国际野⽣动植物⾮法贸易供应链中的⼀个热点地区。柬埔寨王国(简称“柬埔寨”)作为⼀个东南亚国家,深受全球野⽣动植物贸易的影响。

本研究主要通过资料收集和⽂献综述的⽅式进⾏,同时也进⾏了⼴泛的⽂献综述,包括法律⽂本、同⾏评议学术⽂献、⾮政府组织及其相关项⽬报告与⽹⻚等,研究了柬埔寨野⽣动植物保护和贸易的最新管理政策,梳理了当地颁布和实施野⽣动植物贸易问题管理规定的政府主管部⻔,总结了相关举措,分析了有效打击中国-柬埔寨野⽣动植物⾛私的机遇和挑战,最后提出了加强柬埔寨与中国合作的建议。
缅甸
《缅甸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政治经济分析》2022

东南亚是全球野⽣动植物贸易的重点地区,因为该区域不仅拥有丰富的珍稀野⽣动植物,并且是全球野⽣动物⾮法贸易链上来源、中转和⽬的国的所在地。了解该区域贸易主要涉及的野⽣物种,研究各国管理野⽣动植物资源和贸易的政策框架,探讨野⽣动植物⾮法贸易供应链上的其他国家如何与东南亚国家合作,有助于相关国家共同应对偷猎和⾛私野⽣动植物的挑战,为保护⼯作做出贡献。

本研究的重点关注国家是缅甸,据信,该国受到全球野⽣动植物贸易(特别是象⽛贸易)的影响⽇益增⼤。通过了解贸易中的主要野⽣动植物物种、当地国政策、各级政府主管部⻔和已采取的相关举措,我们希望通过对缅甸野⽣动植物贸易问题的基础分析,阐明缅甸与全球野⽣动植物贸易链上的其他国家,尤其是与中国开展合作的空间和领域。
report
《粤港澳大湾区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法治问题研究》2021

粤港澳大湾区包括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以下简称珠三角九市),以及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由于其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贸易特别活跃、消费尤其旺盛,从而在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方面具有突出的战略地位。
BRI Rankings
《GEI 视角:“一带一路”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与能源转型的潜力分析》2019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不仅会影响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也会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从而促使海外市场能源需求的急速增长。GEI通过收集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一带一路”国家的资源分布和发展情况,从资源潜力、发展阶段和政策及投资环境等各项指标出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析研究,并在发展可再生能源和能源转型的潜力上进行排名。我们的综合评估结果显示,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他们发展可再生能源和能源转型潜力较大,中国可以通过与东盟、澜湄合作等平台开展合作,共同支持区域可再生能源发展,推进能源转型的进程。

The proposal and promotion of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will not only affect the “going out” of Chinese enterprises, but also accelerate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countries along the Belt and Road, thus contributing to the rapid growth of energy demand in overseas markets. GEI has developed an index system to screen and prioritize BRI countries in RE development and energy transformation potential. Resource potential, development stages in energy, RE policies and investment risks are all taken into the index system. A report with priority list of BRI countries potential in RE development and energy transformation has been drafted and addressed.

我们建议,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需发挥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展中的优势,优先鼓励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设立“带路”国家绿色能源投资优先级。政府可根据“带路”国家的潜力排名分国别、分产业的细化投资引导政策。政府通过优先在可再生能源及能源转型潜力排名靠前的国家开展气候援助项目,在各国建立不同层面的交流机制,推动“带路”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帮助其实现NDC目标。

Our assessment shows that Southeast Asian countries such as Indonesia, Vietnam, the Philippines and Thailand have great potential for developing renewable energy and energy transformation. China can cooperate with ASEAN and Lancang-Mekong platform to support regional renewable energy development and promote the process of energy transformation.

To strengthen Global action to combat climate change and its impacts, China's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in the “Belt and Road” countries needs to take advantage of China's renewable energy development, encourage green/sustainable investment, and create a priority list for green energy investment. The government can make investment guidance policies for investment in different countries based on their renewable energy potential. Through the implementation of climate aid projects in countries with top priority in terms of RE and energy transformation potential, China can establish exchange mechanisms at different levels to promote renewable energy development in BRI countries and help them achieve its NDC goals.


图1:截止2018年6月,71个一带一路国家基于本研究的综合排名

山西
《山西省可再生能源(光伏)规划——以长治市郊区为例》

山西省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与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山西科城环保产业创新研究院共同开展了本光伏规划研究课题,以期能为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企业提供决策支持。
BeanTrading
《关于促进中国大豆进口可持续贸易的政策梳理与分析》2018

过去二十年来,全球大豆贸易集中度越来越高,生产国和 出口国以美国和巴西、阿根廷为主( 2017/2018 年度三国大豆 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 82%; 出口占 89%),进口国以中国为主 (2017/2018 年度进口量占全球进口总量的 62%)2。其中,巴 西对中国的大豆出口量增长非常显著——从 2000 年的 200 万 吨增加到 2017 年的 5093 万吨 , 占 2017 年中国大豆进口总量约54%。联合国粮农计划署 (FAO) 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在《2017-2026 农业展望》中指出 , 巴西过去十年的大豆种植面 积经历了最大的增长 , 增加了 1000 万公顷 , 大约是葡萄牙的面积 ,预计未来十年将有类似的扩张趋势 3。巴西大豆产量的快速增长 与种植面积的不断增加,增加了巴西砍伐森林的风险。同时, 巴西大豆种植面积增加较快的区域地处塞拉多地区,对当地约 占全球 7% 生物多样性的塞拉多地区热带草原生物群落也可能带 来影响。

为解决巴西大豆供应链驱动的森林砍伐挑战,除了从生产 端考虑减少破坏当地森林的活动 ( 如:巴西出台《森林法》对 农业土地利用的限制 ),是否可以同时从大豆供应链的下游消费 端出发,促进消费端在政府政策和商业实践层面上的共同参与, 通过供应链下游的负责任消费导向,去推动上游在生产端降低 砍伐森林的风险?

基于这一思考,本研究将对中国现有的大豆贸易管理政策 及大豆贸易利益相关方进行梳理和分析,希望为下一步提高大 豆消费端的各个参与方对可持续大豆贸易的认识,探讨从政策 层面引导大豆进口贸易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减缓全球大豆贸易 间接带来的全球气候变化影响 , 提供借鉴和参考。

 
 

全部出版物

柬埔寨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政治经济分析(2022年)

缅甸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政治经济分析(2022年)

粤港澳大湾区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法治问题研究(2021年)

一带一路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与能源转型潜力分析(2019年)

关于促进中国大豆进口可持续贸易的政策梳理与分析(2018年)

中国政策性银行助力可持续对外投资 (2017年)

中国与国际金融机构的环境和社会政策对比 (2017年)

中缅边境地区非法⽊材交易 ——缅甸供应链调查 (2017年)

探索适用于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 作物资援助的第三方评估方法 (2017年)

“一带一路” 中国参与煤电项目概况研究 (2017年)

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 现状、挑战及政策建议 (2016年)

China Africa Investment Treaties (英文版) (2017年 IIED出版)

新能源与扶贫发展相结合的案例梳理和研究建议 (2016年)

柬埔寨的外国投资管理体系、环境政策与中国对柬投资案例分析 (2016年)

越南的外国投资管理体系与中国企业对越投资、工程承包案例分析 (2016年)

Chinese Investments in Myanmar: A Scoping Study (英文)
(2016年)

Timber flow study: export/import discrepancy analysis – China vs. Mozambique, Cameroon, Uganda and DRC (英文) (2015 IIED出版)

走出去–中国对外投资管理体系及环境社会政策分析 (2015年)

走出去–老挝的投资管理体系与中国对水电、矿业、农业投资概况 (2014年)

走出去——中国对外投资、贸易和援助现状及环境治理挑战,中国环境出版社 (2013年)

中国对外投资中的环境保护政策》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2010年)

中国透视,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2008年)

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可持续发展,科学出版社 (2012年)

引用

GEI的所有研究内容都可免费引用,只要您注明来源即可。

引用时请注明“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或“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及报告作者和报告完整标题。除首次提及外,可使用缩写GEI。

联系作者

若您对报告有疑问或需联系作者,请联系Linji@geichina.org。您的电子邮件将由我们的工作人员在5个工作日内转给相应的收件人。

项目介绍与最新年报
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
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项目
海外投资、贸易与环境项目
海洋保护项目

GEI见解

档案

2004年至今的年度报告可在此获取
过往年度报告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