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资、贸易与环境

自2001年 “走出去”战略以及2015年的 “一带一路” 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已成为对外直接投资(OFDI)的全球领跑者。

认识到中国的对外经济发展伴随着潜在的环境和社会风险,GEI与国内主要决策者国际伙伴一同合作,促进对这些问题的讨论与深入了解,并提出解决方案。

 
海外投资、贸易与环境项目介绍: 阅读或下载项目描述和地图

时事热点与项目动态 - OITE博客

我们的工作内容&方法

通过大量的循证研究、技术交流及与当地伙伴合作,我们致力于达成两个目标:

  • 推动中国在对外投资贸易活动中将环境和社会原则纳入决策过程;
  • 促进关于绿色金融与可持续投资等领域的双边和多边交流对话

我们按照“四步走”原则开展工作:

1. 研究示范: 完善中国海外投资和金融机构的相关政策规定;

2. 政策建议: 推广”环境政策工具包“,加强资源管理;

3. 双边合作: 建立与政府、企业和NGO的合作机制;

4. 能力建设: 加强海外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绿色投资能力。

项目详情

中国

– 推动绿色金融和可持续投资领域相关的政策制定;
– 推动可持续木材贸易与木材合法性政策;
– 提高中国海外投资企业规避环境与社会风险方面的能力;
– 研究并推动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开展海外项目。

缅甸

– 通过调研、提供政策建议及促成双边对话,遏制非法木材贸易;
– 通过帮助建立政府和企业的交流,促进中国在当地的绿色投资;
– 将可再生能源规划工具和方法介绍到缅甸,推动可再生能源在当地的发展。

大湄公河次区域

– 调研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环境和社会行为,为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提供建议;
– 协助中国海外投资企业改善环境和社会保障政策,制定开发项目周边社区的可持续发展计划;
– 建立区域性多利益相关方交流平台,推动环境社会保障政策、绿色投资和气候变化等问题的信息交流与合作。

斯里兰卡

– 调研中国政策性银行的环境和社会政策;
– 研究中国在当地的煤炭投资情况及绿色投资潜力。

巴基斯坦

– 研究中国在当地的煤炭投资情况及绿色投资潜力。

喀麦隆、刚果(金)、乌干达、莫桑比克

– 开展记者培训和交流活动,提高媒体对于中非木材贸易相关话题的关注度和了解;
– 调研中非木材贸易相关的数据、政策法规及海关程序,开展双边对话交流,减少非法木材贸易 ;
– 研究非洲当地投资项目土地使用情况对森林的影响;
– 研究中非双边投资协议的有效性并提供政策建议;
– 共同建立并参与一年一度的中非森林管理学习平台。

关注GEI“走出去”系列报告!

我们的研究为政府部门、企业和民间社会组织提供实际意见和政策建议,促进各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目前,“走出去”系列报告已成为中国在大湄公河次区域海外投资中,最权威和最真诚的研究之一。

Learn more about the climate for Chinese investment and important experiences by Chinese firms in Laos, Myanmar, Cambodia and Vietnam by clicking the respective title.

点击相应标题,了解中国企业在老挝、缅甸、柬埔寨和越南的海外投资状况和重要经验。

项目团队

项目经理
项目官员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