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I对缅甸密松水坝移民村开展调研

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ECCD)项目官员调研重大基建项目对缅甸农村的影响
15
Jul

GEI对缅甸密松水坝移民村开展调研

2015年7月14日至20日,缅甸 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三位项目官员在缅甸密松水电站昂敏达移民村开展了为期一周深入的调研工作。

由项目官员曹思睿、李莹、孔令红组成的调研小组此行目的是了解当地村民对密松水电站的看法、水电站被叫停后的影响以及调查当地现有及潜在的生计方式等问题。

调查水电站对当地社区的影响

水电站废弃的设施 – GEI 2015

自2011年9月30日水电站建设中止之后,GEI就多次参与了对水电站影响的探讨。实际上,密松水电站项目宣布搁置数月之后,GEI就在缅甸仰光召开了密松水电项目交流闭门会议。会议邀请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官员、缅甸政府官员、学界代表和NGO代表就密松事件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交流 (Read more about GEI’s Jan. 18, 2012 Myitsone Hydropower Project Meeting – More)

GEI自2012年以来一直对密松水电站的影响进行监控,因此,在此次以村民为核心的三方调研当中也自然承担起了带头人的角色。

通过座谈、访谈以及入户调研,调研小组对移民村的基本情况有了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第一步:村民座谈会

村民座谈会 – GEI 2015

在当地组织者的协调下,村民座谈会在当地新建的教堂进行。参会村民共计24人,其中女性9名、男性15名,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带着提前准备的问题,GEI调研小组与移民村村民进行了2个小时的深入交流。

GEI项目官员李莹(中间),曹思睿(右起第三),孔令红(右起第二)与村民合影 – GEI 2015

第二步:入户调研

村民在传统藤屋中编织- GEI 2015

座谈会结束后,冒着大雨,调研小组前往村民家进行入户调研,其中一户是具有传统手工编织技能的村民,另一户则经营小卖店。

与小卖店老板和其家人交流 – GEI 2015

第三步:个人访谈

为进一步了解移民村及其所属密支那的农业生产等情况,调研小组还采访了密支那农业局局长。

采访密支那农业局局长 – GEI 2015

关于密松水电站项目

2011年9月30日,缅甸吴登盛总统宣布由于密松水电站项目将“破坏密松的自然景观,破坏当地人民的生计,破坏民间资本栽培的橡胶种植园和庄稼”,将在其任期内搁置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缅甸第一电力部、缅甸亚洲世界公司共同投资的密松项目。密松水电项目被缅甸单方面叫停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密松水坝搁置不仅在经济上给中缅两国带来了相当大的损失,很大程度上也给密支那昂敏达移民村的村民带来了不利影响。

昂敏达移民村 – GEI 2015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