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西合作新篇章|GEI持续支持中巴可持续农业与绿色金融合作

北京,中国
04
May

中国-巴西合作新篇章|GEI持续支持中巴可持续农业与绿色金融合作

巴西总统卢拉应邀于4月12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中巴签署多达15项双边合作文件,其中涉及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根据两份联合声明的内容,随着中巴继续深化各领域经贸合作,包括气候变化、森林保护、可持续投资与金融等环境相关议题也被列入双边合作的重点。

 

图片来源:AFP – KEN ISHII

 

2023年是中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30周年,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中国愿积极探讨共建“一带一路”同巴西“再工业化”战略对接,稳步推进现有重大合作项目,深挖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潜力,探索加强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合作,欢迎更多巴西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据彭博社3月25日报道,在卢拉抵达北京之前,已有数百名巴西农业企业的代表“涌入北京”,以寻求增加对华出口合作,并吸引更多投资项目。此次随卢拉一同前行的,除39名国会议员外,还有来自140多个行业的240名企业代表,访问团队阵容堪称“豪华”。

4月13日,巴西环境与气候变化部(MMA)国际合作司司长Rafael Rodrigues代表其新任部长Marina Silva到访GEI办公室,并就双方在中巴环境领域的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

 

从左至右分别为GEI海外投资、贸易与环境高级项目官员张经纬、项目主任任鹏、Rafael Rodrigues司长、GEI执行主任金嘉满
图片来源:GEI

 

GEI向Rodrgues介绍了GEI作为中国NGO,对可持续农产品供应链的环境、生态、气候减排影响等问题的关注和行动,Rodrigues对于GEI正积极搭建中国与巴西政府、研究部门、企业、NGO与社区多层面的双边交流平台表示了赞扬,他认为,加强双边持续交流,形成双边共识,是中巴可持续发展合作的关键。他也欢迎GEI在未来工作中继续和巴西环境与气候变化部及其他相关部门保持沟通。

巴西是中国农产品的主要供应国,占中国大豆进口的60%,牛肉进口的40%。截至2022年,中巴贸易额连续5年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巴西十分看重同中国在贸易和农业领域的对话合作,牛肉、猪肉、大豆、棉花产品的出口成为了本次访华活动的重要议题。同时,巴西希望进一步同中国深化合作,与中方共同制定合作战略,防止农业扩张损害环境。

 

图片来源:PAOLO FRIDMAN/GETTY

 

3月22日,巴西农业和畜牧业部部长卡洛斯(Carlos Fávaro)与“阵容庞大”的商业代表团一起抵京,并参加了23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巴可持续农业与绿色金融合作座谈会“。

“中巴可持续农业与绿色金融合作座谈会”由中巴企业家委员会(CEBC)、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FS)和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CFNA)联合主办,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和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共同支持主办。法瓦罗与来自巴西农业、农产品(牛、猪、油脂、棉花等)行业协会、企业等的15位代表,以及中国金融投资业、农业经贸行业协会及贸易公司、研究机构、非政府组织等30位代表共同参加,并就中巴可持续农业经贸投资展开对话。

巴西农业和畜牧业部部长卡洛斯·法瓦罗、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博士、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和巴企业家委员会执行董事克劳蒂亚·特雷维桑(Cláudia Trevisan)为会议致开场辞。

 

图片来源:GEI

 

会上,中巴双方围绕绿色可持续与低碳农业、农产品的倡议、政策和标准,以及绿色金融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信息交流,并就务实合作交换意见。双方代表就中巴两国农产品经济贸易依赖性、共同发展利益及共同发展责任等问题达成基本共识。

与会嘉宾提出中方投资可通过多种途径利用且强化巴西的资源,这包括对双边平台的建立以促进交流、对中巴共同认可的投资标准的建立以对接投资市场、促进中巴金融机构之间的对接和协作、对巴西物流以及中巴物流的投资、探讨碳捕获和资产交易以及对有机饲料的投资等等。

 

图片来源:GEI

 

GEI项目顾问阎甜博士指出,GEI致力于发掘适合中巴双边合作的金融机制。GEI认为,双边绿色金融机制应包含正在转型的企业,支持巴西ABC+政策中的土地恢复、荒地再利用、低碳产品等可持续农业内容。中巴两国建立对可持续农产品的共同理解非常必要,不仅有助于两国市场的有效对接,也可以促进两国绿色产品的互认互信。

会议最后,GEI执行主任金嘉满作闭幕致辞。金嘉满对各位代表、行业同仁的参与和分享表示了感谢,并表达了对会后落实政策交流和落地商务合作的期待。她指出,当国家政策还未出台之时,中巴两国行业机构就绿色投融资标准、追溯标准、认可标准的磋商和交流显得尤为重要;与此同时,金嘉满也强调中巴双方应在粮食安全、农民生计等协同政策发展方面,进行更加深入、务实的合作,促进两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左)GEI项目顾问阎甜博士正在进行分享
(右)GEI执行主任金嘉满为会议致闭幕辞
图片来源:GEI

 

会后,GEI与本次会议主办方——CEBC、IFS和CBI、巴西农业科学院、巴西国际关系中心、农林业管理与认证研究所、以及长期合作伙伴巴西马托格索州驻华代表,就中巴可持续农业等相关议题开展对话,探讨进一步合作的可能。

 

图片来源:GEI

 

资料来源:
《卢拉启程访华前,数百名巴西农业企业代表已抵达北京寻求投资合作》
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3_03_25_685608.shtml
《习近平同巴西总统卢拉举行会谈》
https://www.mfa.gov.cn/web/wjdt_674879/gjldrhd_674881/202304/t20230414_11059493.shtml
《卢拉访华签了哪些协议?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
https://www.sohu.com/a/667393447_121255906
《唐仁健会见巴西农业和畜牧业部部长卡洛斯·法瓦罗》
http://www.moa.gov.cn/jg/leaders/trj/hd/202303/t20230324_6423898.htm
《巴西前驻美大使:卢拉访华双边协议装满了行李箱,与访美简直天壤之别》
https://news.sina.com.cn/o/2023-04-15/doc-imyqnmak9876226.shtml?cre=tianyi&mod=pchp&loc=39&r=0&rfunc=80&tj=cxvertical_pc_hp&tr=181
《外媒关注卢拉访华成果:中巴双边关系进一步深化》
http://news.china.com.cn/2023-04/17/content_85232855.htm
《巴西总统卢拉:中国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发展榜样》
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08/2023/0414/839637.html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