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I与巴西马托格罗索州肉类研究所深化合作

加强中国-巴西可持续牛肉供应链合作
13
Jun

加强中国-巴西可持续牛肉供应链合作:GEI与巴西马托格罗索州肉类研究所深化合作

继巴西总统卢拉于2023年4月访华,并与中国在农业贸易、气候变化、森林保护、可持续投资与金融等多项领域深化了合作关系以来,GEI和巴西合作方正在紧锣密鼓地落实合作,进一步探索推动中国-巴西可持续牛肉供应链的发展。

5月14日-24日,巴西马托格罗索州(以下简称“马州”)代表团赴中国考察,成员包括马州政府、马州肉类研究所(IMAC)和巴西牛肉协会(ABIEC)等机构的领导和官员。本次考察的主要目的是将马州的可持续牛肉推广至中国市场,共建中巴可持续牛肉供应链。GEI作为马州政府和马州肉类研究所的中方合作伙伴,也随代表团进行了考察。

5月16日,马州政府在北京主办了题为“推动中巴可持续牛肉贸易:通过溯源、认证和融资加强市场准入”的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巴农业、商贸、环境、金融等多个领域的政府、协会、企业与研究部门的40余名代表,共同探讨了中巴可持续牛肉供应链的发展实践与前景。GEI受邀参会,并在会上与马州肉类研究所、天津肉类协会签署了三方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推动可持续、可追溯的优质马州牛肉进入中国市场,助力中巴两国低碳经济发展。

GEI与马州肉类研究所、天津肉类协会签署了三方合作谅解备忘录

 

会议由巴西马州经济发展事务厅长Cesar MIRANDA和马州肉类研究所主席Caio PENIDO致开场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毅先生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通过三点内容阐释了中巴可持续农产品供应链的重要性。三点内容包括中国的低碳转型政策体系、构建可持续绿色供应链对中国及全球的重大意义,以及中巴可持续农产品供应链的政策机遇和前景。他还提出,中巴合作具有5个优先领域,即拓展机制化双边交流,盘点中巴农产品绿色供应链方面的问题并逐步解决,推动农业绿色低碳技术的科技创新和认证,加强农产品信息披露的现代化技术,以及开展绿色金融以支持绿色低碳农业生态系统与供应链建设。

随后,会议就追溯体系建立、认证模式的探索,以及创新金融机制的开发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中巴双方围绕这三个主题交流了目前的工作进展与未来的展望,并探讨了促进务实合作的方向。这其中,巴西马州肉类研究所Bruno ANDRADE介绍了正在马州开展的“绿色护照”项目,该项目旨在对牛肉生产农户和屠宰场等相关方加强追溯,并希望通过搭配政策法规与金融措施,鼓励零毁林、低碳生产的牛肉产品进入市场,并且对其它破坏环境的产品降低市场准入。GEI海外投资、贸易与环境高级项目官员张经纬介绍了GEI正在推进的中巴跨境牛肉供应链追溯试点项目,希望中巴相关企业参与试点,在未来共同推进对海关流程、进口鼓励和金融创新激励相关政策的支持。

与会嘉宾对 “绿色护照”项目表示赞许,同时也提出中巴双方还需要通过多方合作建立双边互认的认证体系,探索消费市场的建立,并通过绿色融资系统结合追溯和认证,解决成本溢价问题,进而将具有生态价值的产品转变为经济价值。

会议最后,GEI执行主任金嘉满和巴西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Felipe MARTININGUI作闭幕致辞。金嘉满对各位代表和行业同仁的参与,表示了感谢,并指出追溯系统可以联合中巴牛肉供应链,让拥有“绿色护照”的牛肉进入中国市场,并通过后续的认证和融资,确保供应链得到相应支持。她还强调,在所有的工作中,零毁林农牧产品是未来最主要的可持续发展合作方向。Felipe MARTININGUI表示,中巴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领域合作的具有重大意义。如今年三月巴西农业部长访华时所强调的那样,中巴应该在可持续农业方面加强合作,尤其是对已退化草地的开发,通过开发和应用新技术来扩大耕地面积,而不是通过砍伐森林来增加种植面积。Martiningui希望中巴两国可以在追溯、认证和融资方面加强合作,在促进双方的贸易发展的同时对环境负责,也希望两国可以在融资合作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会议结束后,GEI随马州代表团赴北京、天津、上海、西安和重庆考察,参加了上海西雅国际食品展,并拜访了20多家在地相关企业、协会和政府部门。考察中,马州肉类研究所、重庆肉类协会和GEI签署了三方合作谅解备忘录,帮助重庆进口企业了解马州生产的可持续、可追溯优质牛肉,同时推动马州牛肉出口至重庆。

GEI与马州代表团共同访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