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I成功举办清洁炉灶推广模式分享会

能源与气候变化组(ECC)与专家探讨可再生能源的推广方式
21
Apr

GEI成功举办清洁炉灶推广模式分享会

北京,2015年4月21日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在北京召开了“清洁炉灶推广模式比较研究分享会暨项目结题会”。

分享会小组成员 – GEI 2015

参会人员包括来自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中国项目、黄金标准、亚洲发展银行、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中国炉灶联盟和清洁炉灶的业内相关人士等30人。

推广模式vs.捐赠模式

捐赠模式下,清洁炉灶直接被分发给村庄和村名,而推广模式引入了市场机制。GEI项目教会炉灶推销员清洁炉灶的好处,并鼓励他们在销售的同时教育当地百姓。这种推广模式以创新的方式可持续的传播科技和炉灶的益处。

会上,由GEI项目官员曹思睿着重分享了GEI清洁炉灶推广项目,将GEI炉灶推广项目与中国政府以及其他NGO在中国炉灶推广模式进行了比较,对政府、NGO和企业进行炉灶推广的利弊进行了分析。

她指出NGO应该起到三种作用:

  1. 智囊作用:精确分析需求,全面考虑各方因素,包括经济效益;
  2. 杠杆作用:在不影响市场正常发展的前提下,利用小额资金或补贴,加大宣传和影响力,以刺激需求、激励供给,实现可持续的推广;
  3. 互补作用:与政府及商业模式互补,更加关注弱势和易受影响群体,实现公平公正的资源分配。

针对政府,她建议:

  1. 应加大对科研开发的支持;
  2. 利用政府的影响力和公信力进行全民范围的知识宣传和意识提高;
  3. 制定监督和评估机制;
  4. 发挥政府职能,但是由中立的第三方执行评估,并由完善的法律法规履行惩戒。

针对企业的建议包括:

  1. 制定统一的行业规划,特别在技术专利、知识产权和信息分享方面有统一的规则;
  2. 注重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
  3. 有能力的企业应该建立生产、销售、售后为一体的体系;
  4. 建立当地销售网络,注重纵向横向的双方向发展。

       曹思睿女士在分享会上发言 – GEI 2015    

专家反馈

会上,来自政府、NGO、基金会、发展银行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人员对推广模式的优劣以及发展机遇提出见解。

GEI执行主任金嘉满

金嘉满女士 – GEI 2015

“市场模式是推广清洁炉灶的大趋势,是炉灶推广能够可持续性发展的保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中国项目国家协调员刘怡

刘怡女士 – GEI 2015

“(GEI清洁炉灶推广项目的)宗旨是“示范推广节能环保低排放的炉灶,改善农村空气质量提高农民身体健康。”

其他专家观点

  • 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工程师助理孙仁华从政府的角度介绍了中国炉灶推广的案例。

孙仁华女士 – GEI 2015

  • 美国环保协会刘浩淼对该协会在河北的炉灶推广项目进行了介绍。该项目采用政府补贴、农户自筹和碳市场相结合的推广模式。刘浩淼也直言在实施项目中他们发现了对集中用户使用燃煤的情况较易控制,而对分散农户则较难控制。

 

  • 来自中国炉灶联盟的张越则在会上介绍了清洁炉灶联盟与北京化工大学联合在中国推广炉灶的的成功案例

 

  • 来自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的李江华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谈到,作为一个来自广西农村家庭的孩子,家里的人口很多,对于炉灶的要求不光是炊事,也同时包括制作猪食等需求,因此应该以实际需求出发进行炉灶推广。另外,农村人口流动性很大,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守老人对炉灶的使用仍需要知识性宣传和教育。

李江华先生 – GEI 2015

  •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刘元玲建议,加强对农村农民的宣传教育力度,加强他们对生物质炉灶的正确认识,鼓励和支持其大力使用生物质清洁炉灶。同时,她分析认为生物质压块机一般对占地面积、湿度要求、收集半径要求特别高,不能照顾农村农民所有人的需求,因此建议在农村村级地带建立一个压块机,集中在一个村进行秸秆废弃物回收,以解决运输成本高、量不够等问题,调动农民自己收送秸秆的积极性,NGO也可参与管理运行等。

刘元玲女士 – GEI 2015

  • 刘怡在讨论中强调因地制宜、分区域满足农民的需求是推广清洁炉灶的关键。NGO要在政府、农民和企业之间搭好桥,起到促进作用,及时传达农民的意识想法给企业。她还建议充分利用此次大会的机会,与其他业内同仁合作,共同开展清洁炉灶在农村的推广,因地制宜,结合当地情况寻找最合适的炉灶给农民,真正地让清洁炉灶改善农村空气差的面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 亚洲发展银行沈跃明表示感谢GEI的邀请,能有机会与大家分享炉灶推广的成功案例。他极力赞同这种NGO一起分享交流项目成果和经验的研讨会,认为能够互相激励、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沈跃明先生 – GEI 2015

关于GEI山西省项目

2014年,GEI在山西省小连巅村采用了与中国政府、企业和其他NGO分发模式不同的捐赠推广模式。

在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和Global Giving基金会的资金支持下,由GEI、北京化工大学、康明斯排放处理系统(中国)公司组成的项目组共同开展了清洁炉灶在山西省小连巅村的推广项目。截止到2014年12月,GEI利用市场机制与奖励机制,已成功完成了175台生物质炉灶在山西小连巅村的全补贴赠送发放和芮城1200台炉灶的商业推广,并撰写了小连巅村全补贴模式与芮城商业模式炉灶推广的比较研究报告。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