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副委员长视察并高度评价GEI四川协议保护机制项目

环境保护与社区发展项目组(ECCD)协议保护机制受到政府及媒体肯定
26
May

人大常委副委员长视察并高度评价GEI四川协议保护机制项目

成都,2014年5月26日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对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从秘鲁引进并本土化的环保和经济发展机制——协议保护机制给予了高度评价。

金嘉满女士(后排右二)和王爱民(后排最左) – GEI 2014

严隽琪还对GEI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为解决环保问题设立的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项目点进行了实地视察。

2014年5月26日,“2014•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中国本土环保组织——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组官员王爱民应邀在开幕式上做了题为“社区共管协议保护——中国模式”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GEI引进并本土化的环保机制——协议保护机制及其实施成果。

认真聆听了报告后,严副委员长在致辞中两次提到并重点强调,GEI多方受益的协议保护机制值得研究和推广。当晚,严副委员长和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魏宏还邀请了GEI执行主任金嘉满女士进行进一步的会谈。

期间,严副委员长再次高度赞扬了GEI对新协议保护机制的实施,尤其是其开放式的思路、八年的实践经验和政府民间两轮并行的实施方式。

次日,为了进一步了解该机制的具体实施情况,严副委员长在GEI金嘉满主任、王爱民等人的陪同下,专程前往GEI协议保护机制四川宝兴项目点进行实地视察。

GEI金嘉满女士聆听王爱民同群众和媒体对话 – GEI 2014

在宝兴县专门制作的展板前,GEI项目官员王爱民向严副委员长更加详细、图文并茂地介绍了GEI协议保护机制在宝兴县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实施情况、效果及影响。

GEI王爱民(右)聆听熊继华讲话(左) – GEI 2014

在由GEI项目支持成立的宝兴绿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熊继华向严副委员长细致介绍了该合作社的运营、管理及参与农户经济状况及变化等情况(下右图)。严副委员长认真地倾听着大家的介绍,并不时提出关心的问题。

GEI生态多样性项目和生态保护机制

长期以来,GEI生物多样性项目组致力于推动自然保护区周边社区经济发展和缓解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冲突。为此,项目组引进了协议保护机制为基本运作模式,并从2006年开始在四川省宝兴县建立协议保护机制项目示范点,迄今已有八年。

GEI协议保护机制是在特许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生态保护与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之间的契约关系。 该机制通过在自然资源的所有方与保护方之间签署以保护为目的的资源管理合同,以期与传统的资源开发利用模式之间引发竞争,从而起到对自然资源的保护作用。同时,作为一种弹性保护方式,协议保护机制不同于对保护区或者森林公园执行的严格开发禁令。简言之,该机制不仅不会对自然资源进行永久性封锁,反而能通过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方式,吸纳公民社会参与生态保护,一方面增强了各地资源所有者的保护动力,另一方面更提供了一个真正以保护为目的的市场机制。

媒体相关报道:

  • 共商长江流域水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路径(四川日报第22219期01版,2014年5月27日)
  • 2014·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 魏宏祝贺(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2014年5月27日
  • 2014·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开幕(四川卫视—四川新闻,2014年5月27日)
  • “2014·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网站,2014年5月28日)
  • 严隽琪赴我市调研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时强调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让广大群众共享“生态红利” (雅安之窗,2014年5月28日
  • 严隽琪率民进中央调研组来雅调研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工作(雅安网络电视,2014年5月28日)
  • 严隽琪赴宝兴参观GEI协议保护项目(宝兴县电视台—宝兴新闻联播,2014年5月28日)
  • 携手共建生态长江——2014·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纪实 (民进中央宣传部,2014年6月4日)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