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这两项技能,海外投资未必再是高风险行为

海外投资、贸易与环境项目组
09
May

拥有这两项技能,海外投资未必再是高风险行为

众所周知,进行海外投资总是要考虑很多问题,无论是产品配送、市场营销、房地产选择还是雇佣职员,企业都需时时刻刻考虑如何节省成本,以及赚取更多利润。

因此,许多企业在经营海外生意时,将环保责任和与当地社区的合作抛诸脑后。

星巴克的绿色图标是绿色行销还是真正环保?
图片来源:星巴克

不可否认,用正确的方式承担环境责任是件费力的事情。企业必须折中考虑全体员工的需求,然后进行全面的信息公开和额外的尽职调查(指签署合约或其他交易之前,依特定标准对合约或交易相关人士或者公司的调查),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作为非政府环保组织,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理解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时面临的压力,然而我们同时也认为中国企业对环境知识的了解程度和相关政策的制定仍有待提高和完善。

建设中的埃塞俄比亚北部的特克泽大坝
该项目始于2009年,主要由中国企业出资和建设
图片来源:耶鲁环境360(2017年3月28日)

正如我们在《中国“走出去”系列报告》中所提出的,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和进行环境与社会影响的评估能力,中国企业常被打上管理不当和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的标签,给中国的国际形象蒙上了一层阴影。

我们曾研究过到底是哪些方针、政策和运营模式影响着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曾对中国企业管理者展开培训,培养其企业责任意识的形成。

2015年,GEI执行主任金嘉满女士
在北京企业社会责任培训会上为中国企业管理者做讲座
图片来源:GEI

所以,我们意识到,为了真正实现改变,我们必须从商业的角度思考,而不是单纯一味强调生态影响。所以,今天让我们来谈一谈“风险问题”。

什么是 “风险”?

风险是一个商业决策的未知影响的定性价值(有时也含有定量价值)。没有任何一个决策可以避免风险,并且决策双方都存在一定风险。通常情况下,决策的净风险越小,企业成功的可能性越大。在考虑风险情况时,企业往往不会考虑金钱问题。但是,当一个企业不得不持续清空并过度花费自己的风险资产时,这意味着该企业运营状况不良。于是,找到降低风险的方法是关键。

这里,我们用一个简单的例子解释一下。

“你上班要迟到了,于是没有时间来打理你的头发。”

选择A:立即出门并且准时到达工作岗位,但是看着像个乱糟糟的懒汉。
-风险:你的上司可能会批评你打扮得不够专业。
选择B:多花15分钟来打理头发,但是会稍稍迟到。
-风险:你可能会因为迟到而受到惩罚。

如果我们继续往下分析,这个风险会变得更加复杂。事实上,实际的风险是由过去行为和未来反应决定的。

让我们继续用刚才的例子来分析。

选择A:如果你的工作地点着装要求不严格,那么不专业的着装带来的风险可以被降到最低;
但是,如果你当天下午要会见高级别客户,那么该风险会被最大化。
选择B:如果公司允许迟到三次且你之前从未迟到,那么你迟到的风险可以被降到最低;
但是,如果你总是迟到,这次迟到就会受到惩罚,那么该风险会被最大化。

每当你遇到风险时,如果你愿意多花点金钱、时间等,可能会找到一个风险最低的“上上策”,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双赢办法”。

双赢办法:花点儿时间打理你的头发,然后叫辆出租车,让自己看着整洁又专业、充满活力地去见你的客户。

环境评价:EIA与ESIA

环境评价(无论是环境影响评价,还是环境社会影响评价)是一种缓解或减轻风险并减少为应对生态环境或社会环境风险而造成多余花费的方式。

环境影响评价(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EIA):一种发现并评定计划实施项目潜在的环境影响,评估其他可行方案并设计适当的风险缓解、管理和监控方式的制度——世界银行 OP4.01,2011年2月

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价(Environmental and Social Impact Assessment, ESIA):包括分析、监控和管理计划干预(政策、方案、计划和项目)以及任何由这些干预引起的社会变化过程带来的预料和未预料到的社会结果(不论积极结果还是消极结果)——国际影响评价协会

湄公河地区公共参与环境影响评价的指导方针

研究表明,环境和社会风险一旦处理不慎,会给企业造成许多额外开支,特别是在出现意外的情况下。比如,一项新的采矿项目可能会因为环境污染或移民搬迁等问题激怒当地村民而引发暴乱;一座新建的宾馆可能会占用当地村庄的一所学校;管道泄漏会带来大量生态污染并导致动植物死亡或影响周边居民的健康安全等等。除了这些额外开支,企业在媒体、消费者、相关利益方和股东间的名誉也会受损。

2010年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泄油事件是一个典型的环境风险例子
英国石油公司为此支付了55亿美元的民事诉讼赔偿
图片来源:史密森学会

企业可以通过EIA和ESIA来遵守国际认可的检测方式,从而对项目各部分进行风险评估。美国在1969年的地球日首次创立了EIA。20世纪七八十年代,许多亚洲和欧洲国家陆续建立了自己的评价制度。2003年,中国发布了自己的环境影响评价(EIA)法。

EIA与ESIA的缺陷

然而,风险缓解并不代表没有风险。事实上,EIA与ESIA都存在一定的缺陷,其中包括:
1. 有限的公众参与程度
2. 有限的跨国申请制度,没有明确的跨国贸易往来规定
3. 缺乏整体的优先顺序评级。

湄公河地区公共参与环境影响评价的指导方针
如图所示,公众参与程度由浅至深分为五个等级:通知、咨询、参与、合作和授权。颜色越深,表示公众的参与程度越高。其中,“范围界定”、“调查和报告的准备阶段”以及“监测”环节,需要较高程度的公众参与。

就EIA和ESIA的长期有效性来说,缺乏公共参与实际上是个很大的问题。对此,专家们正想方设法进一步鼓励公众参与评价过程。

关于EIA和ESIA的学习

GEI计划进一步学习EIA和ESIA,并将其融入我们的政策制定和对外工作中。我们希望通过更加全面的政策来弥补EIA和ESIA的缺陷,从而进一步降低风险为企业带来的危害。

2017年4月底,EIA与ESIA领域的相关专家相聚越南首都河内,就这两种评价机制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小组研讨会。期间,GEI项目官员颜欣然前往河内参加研讨会,并与GEI团队成员分享了她的活动心得。

GEI项目官员颜欣然(最左)参加此次研讨会;
图片来源:GEI

本次国际研讨会为国际间的信息与知识分享提供了一次绝佳的机会。事实上,许多发达国家已经广泛运用ESIA,但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越南和缅甸)仅实施了EIA。

图为研讨会成员合照

此次ESIA课程的目的是培养参与者可以高质量地准备、实施和管理符合世界银行、亚投行标准和越南法律的ESIA的能力。同时,EIA课程的目的是让与会者学习美国环境保护署(US EPA)官方评估人员是如何对一份EIA报告进行评估的。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