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I见解|公民科学进行中,第二届“社会创新论坛”

19
Dec

GEI见解|公民科学进行中,第二届“社会创新论坛”

 

 

人类天生就是科学家。即使是婴儿,这些好奇宝宝们也会通过触摸(或者吃),来了解我们周围的一切。随着我们慢慢长大,我们的好奇心仍然存在,它鼓励我们观察周围的世界,向自己所见到的一切提出疑问。然而,当我们成为大人后,这种参与科学的机会,却逐渐减少。

现在,公民科学可以改变这种情况哦!通过公民科学这种强力的参与方式,不论是环境保护,还是科研活动,我们都可以对科学研究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你还记得科学方法的所有步骤吗?(图片来源:www.newmr.org)

什么是公民科学?

公民科学不是科学的某一特定类型,而是一种包括非职业科学家科学爱好者志愿者参与研究过程的科学研究方法。

通常来说,非职业科学家在公民科学中负责对某一具体问题或现象进行数据收集工作,然后将数据提交给科学家或该领域的专家。然而,很多项目在设计和目标上,存在有很大的不同。公民科学的支持者相信,公民科学可以令科学更加包罗万象并易于理解。总体而言,他们相信公民科学可以帮助科学更加准确

虽然公民科学有很多形式,但是它将科学与交流联系在了一起。(图片来源:Elizabeth Tyson, 2017)

公民科学的最大益处是什么?

用批判性思维看待周围世界的人越多,这个世界会变得越来越有责任感。

理想的情况下,公民科学可以达到双赢,即科学家可以获得更多的数据,使研究更加精确;同时,公众可以进一步了解周围世界,提升社区参与度。

通过公民科学的方式,远在青藏高原的牧民也可以参与科学研究——公民科学没有地域限制!(图片来源: GEI, 2017)

公民科学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在谈及具体社会中的公民科学贡献时,须精确使用“公民科学”来诠释“公民”在该特定社会中的角色。

社会对“公民”这个词,有着不同的定义。每一个“公民科学”项目,必须保证该项目的公民角色和他们的研究符合社会现状。例如,一些国际组织开展公民科学项目,是为了寻求全球对某一问题的反馈;一些组织开展公民科学项目,是为了核实信息;还有一些项目会召集一个特定团队,以对某一个特殊问题进行深入了解。

有趣的是,在中国一些项目中的“公民科学”被译为了“公众科学”,因为“公众”强调整个社会团体的参与,而不是某一个体发挥的作用——这样其实更符合中国文化。

公民科学的下一阶段是什么?

改进和更好地利用科学技术,可以帮助我们解决一些非常实际的问题,进而促进公民科学真正意义上的繁荣发展。

GEI项目经理彭奎博士(右二)对当地牧民进行了水质检测培训。适当的培训,对公民科学的成功和发展而言是必需的。(图片来源: GEI, 2017)

目前,公民科学的主要障碍数据质量可验证性问题。除此之外,公民科学项目必须考虑一些挑战,诸如数据如何存储,存储位置在哪里,谁负责上传数据,以及数据的使用权限等等。

理想状况下,每一个公民科学项目将拥有可供多个不同设备使用的特定APP,该APP将提供免费下载和自动数据检索,拥有特定指标帮助核实数据,以及自动链接到数据云盘等等功能。这项技术确实存在,但是从事公民科学项目的人却很少有权使用该技术。

公民科学与“社会创新论坛”

12月9日到10日,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参加了燕京学堂举办的第二届“社会创新论坛”,并进行了主题为“公民科学对可持续发展的作用”的分享。

图片来源:燕京学堂-社会创新论坛

GEI对外联络协调员Kendall Bitonte(下图左二),参加了由张世秋博士组织的讨论组。该小组的其他两位参会成员,分别是来自MyH20的任晓媛女士和来自雲耕一族(Rooftop Republic)的徐伽先生。

图片来源:燕京学堂-社会创新论坛

GEI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项目经理彭奎博士,在GEI另一成员龙冬荃的协助下,于12月10日举办了一场研讨会,将公民科学的主题付诸于实践。

图片来源:燕京学堂-社会创新论坛

通过两次活动,GEI介绍了我们是如何将“公民科学”运用到生态保护与社区发展项目中。同时,我们也激发了与会者去考虑在各自区域内的公民科学项目。

GEI正在进行哪些公民科学项目呢?

GEI的项目大部分位于中国西部地区,与中国很多重要的生态系统区域(图中绿色部分)重叠

GEI在缅甸的项目地,与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重叠(图中绿色部分)(图片来源:GEI, 2017)

宁夏:巡护员正在监测草场质量(图片来源:GEI)

青海:GEI与水质监测队员(图片来源:GEI)

我们和缅甸当地村民一起巡护森林(图片来源:GEI)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