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牙禁贸令,不是只有关门歇业这么简单

GEI见解 - 作者:邹勳文 投资、贸易与环境 项目官员 熟知野生物贸易相关
03
Apr

中国象牙禁贸令,不是只有关门歇业这么简单

对全球各地关注大象保护的人们而言,2016年12月30日是个大日子,因为中国国务院发布了有关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通知{阅读我们以前的GEI见解了解相关细节}。

自觉地关闭境内合法象牙市场不仅显示了中国政府遏制盗猎保护非洲大象的决心,更展现了在大象保护上的国际领导地位。

国际间传来的掌声与欢呼仍在耳边回响之际,转眼已经到了3月。国家林业局于3月24日公告《分期分批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定点加工单位和定点销售场所名录》,共计12个加工单位和55个销售场所将在三月底正式熄灯歇业。

一切似乎都按着国务院规定的节奏走着,顺利且美好。是如此吗?难道禁贸就只是让合法象牙加工厂和销售点关门大吉,非洲大象必然得救吗?其实没有你想得那么简单。

其实没有你想得那么简单。

歇业只不过是揭开了禁贸序幕

三月底停业的加工单位和销售场所在歇业后,首先要烦恼的是:该如何处理手中剩余的原料库存和没能来得及卖出的成品。

没能即时脱手的象牙在企业歇业后就失去了变现资格,不仅投入的成本不能回收,还可能导致资金周转不顺。企业没了钱又怎么谈转型、怎么谈安置下岗员工呢?同样的问题相信也会发生在今年年底歇业的合法企业身上。

这事比你想得复杂

那可怎么办?我们是该双手一摊说”你们就摸摸鼻子认栽吧!“话可不是这么说。这事要处理不好,中国象牙禁贸可就形同摆设。有那么严重?真的有…

如果相关的政府管理单位对于合法企业的库存变现、资金周转问题置之不理,也不打算回购原料和成品的方式给予企业经济上的补偿,企业为了求生存只好在歇业以后以不正当的方式将手上库存出售,使得合法库存流入黑市贩售。

中国境内的象牙黑市多是透过聊天室或熟人引荐等线上方式交易相当隐密,执法难度倍增。若日后合法库存流入黑市使得非法交易更加热络,而执法单位却难以将这些不法份子绳之以法,禁贸令实施成效就相当令人忧心了。

除了黑市,这些合法象牙库存也可能透过借尸还魂的方式回到市场。现在市面上的牙雕制品除了现代象牙,还有一种就是猛犸象牙。单凭肉眼,没有经验的买家或是执法人员很难区分这二者有什么不同。这提供了有心人一个绝佳的管道在禁贸后将手上的合法库存脱手洗白。这种情况下,倒楣头大的依旧是我们辛苦的执法人员。

条条大路通罗马

如果相关的政府管理单位没有提供经济补偿的计划,又不希望合法库存流入黑市削弱政策执行成效,在年底全面禁贸实施前订立一系列库存核实、封存和稽查的相关办法并彻底执行,也不失为一个防患未然的方法。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