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考察团访问中国,交流学习木材产业可持续发展经验

GEI组织缅甸林业代表参观中俄边界
08
Oct

缅甸考察团访问中国,交流学习木材产业可持续发展经验

北京,2016年10月8日–缅甸森林覆盖率在过去的三十年降低了30%。保护森林对缅甸的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和人民生计至关重要。近两年,在GEI的协调推动下,中缅两国林业部门开展了多次对话交流,在双边协作打击边境非法木材贸易方面成效卓著。在打击非法贸易的同时,进行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提高缅甸国内木材产业的附加值,规范对木材企业的监管,是缅甸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国内挑战。 

今年九月底,GEI促成一支包括缅甸资源环保部、商务部、产业协会、林业企业和NGO等共八名代表在内的考察团访问中国,交流学习中国的林产业发展经验。作为交流的一部分,考察团参观了位于黑龙江绥芬河市的绥芬河木业园,了解木材加工技术、园区经营管理经验和相关配套政策。

绥芬河位于中俄边境,是中国主要的木材加工和交易中心之一。在绥芬河市,缅甸考察团了解木材加工业先进的制造、操作和管理技术,并沿途参观了中俄边境,学习中俄边境货物进出口管理流程及海关和商检的“一站式”快速通关服务。

在绥芬河木业园创新概念和运作模式背后,是作为国企的中林集团与当地民营企业的公私合营伙伴关系(PPP),使园区实现了市场化的运营。此外,中央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和为园区内中小木材加工企业提供的、包括干燥和物流等在内的集成化服务,在帮助园区企业降低商业成本的同时,也解决了中小企业的监管问题。为加强内部合作,园区还帮助园内中小企业牵线搭桥,寻找业务合作,并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的金融服务和木制品在线交易平台。

目前缅甸的木材加工企业基本为中小企业。

缅甸林产品商业联合会董事吴登温(U Thein Win)表示:“看见园区在PPP模式下运作,园区内的中小型木材加工企业的发展,以及园区为企业提供的合作和管理方式,我们感到很兴奋。”

缅甸资源与环保部林业司司长吴尼尼觉(U Nyi Nyi Kyaw)同样表达了他对于在缅甸开展类似园区运作模式的浓厚兴趣。他谈到:

“我们将会和木材商会及企业讨论一下,看这个事情在缅甸可以怎么操作。”

非法木材贸易、自然森林资源的不可持续管理和国内高附加值加工的匮乏,都是缅甸林业所面临的挑战,而技术、政策和强有力的执行和监管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GEI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和拓展中缅之间的林业交流与合作,共同打击非法木材贸易,促进可持续的林业投资与贸易。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