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国2017即将试行的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

GEI见解 - 作者:徐生年博士 能源气候变化组 项目官员
31
Mar

什么是中国2017即将试行的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

2017年二月初,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迈出了一大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REC)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体制的通知,中国即将建立一个更市场化、可支付得起的可持续可再生能源交易体系。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的能源消耗大约有11%都是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享有高额补贴。为了降低补贴供给和需求,国家发改委宣布中国将于2017年7月初发布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试行方案。

路透社称,根据中国国家发改委的概述,REC将核发给风电、光伏发电企业,以作为它们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凭证,每份证书匹配1兆瓦时的电力。

REC是可进行交易的,私有、国有企业,或者其他电力使用者只需支付一笔“一定数额的款项”,就有机会购买证书,而卖出证书后,发电企业将不会再获得这部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直接补贴。

那么,究竟什么是REC?它是怎样操作的,为何如此重要?让我们听听GEI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经理徐生年怎么说。

REC的“是”与“非”

Q: 我不太理解这个词。REC是碳交易之类的吗?

A: 它俩的目的相似,但途径不同。

REC是通过给可再生能源发电提供补贴来鼓励使用碳中性可再生能源。而传统的碳排放权交易项目则是通过惩罚和奖励的方法来达到既定的减排目标。

我认为REC将会和全国碳交易市场一起,帮助中国实现一个低碳的未来。REC的目的在于鼓励更多的企业使用绿色可再生电力,而国家碳交易市场的作用是更好的限制中国的碳排放。

Q: 我明白了。那么LEED认证呢?LEED和REC之间有什么关联吗?

A: 并没有。

LEED认证只是关于绿色建筑的,它的目的就是要让建筑更环保,能源使用效率更高。

另一方面, REC认证主要是为了搭建一个可再生能源电力的交易市场,并帮助界定好可再生能源的环境和社会正面效益的归属权。它还可以激励电力企业更多的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鼓励更多公司企业使用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但REC和LEED没有本质上的联系。

REC系统的主要参与者

Q: 国家和地方政府如何从REC受益呢?

A: 在中国,现有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政府补贴资金主要来自于电费中额外部分的收取。现在,中国政府准备通过REC交易系统来减轻政府电力补贴方面的负担,用它来代替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补贴。

当然各地政府也可以从这个全国性的REC交易平台中受益:因为它是基于市场的,所以它能够让东西部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变得更加简单 。打比方,市场建立后,北京的企业就可以从宁夏的风力发电企业购买证书。北京的企业用电更绿色和更环保,而宁夏的风力发电厂也得到了资金支持。从而宁夏对当地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的政府补贴也减少了。


宁夏的一个风力发电厂 – GEI 2016

Q: 中国企业在实行企业社会责任(CSR) 方面是进展缓慢的,我们如何保证他们不会同样对待REC呢?

A: REC可能会面临和CSR相似的局面,因为购买REC无法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目前REC只能帮忙提升公司的形象。不过相对其他碳减排项目来说,它较容易购买,且易于监控。

我无法保证将来会有很多公司去购买REC,但这个体系能让企业在环保路上走得更容易些。但是中国有可能从2018年起的某个适当时机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和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

根本问题:REC能帮中国实现一个低碳的未来吗?

Q: 其他国家有类似REC的体系吗?从长期来看,中国将如何利用这个体系?

A:这个绿色电力证书项目和美国的REC项目类似。后者同样也是可以进行交易的。这个交易平台将由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运行与管理。

我认为它是对中国即将建立的国家碳交易市场的补充和加强。

Q: 有些人说REC不足以体现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整合和战略。您怎么看?

A: 它本身看起来确实不够强大,但我相信它会帮助达成中国的十三五规划设定的关于可再生能源的整合和策略“大目标”,那就是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电力将从2015年的27%上升到31%。

下一步…

目前,GEI正和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美国气候战略中心开展密切合作,推动可再生能源在其他发展中和最不发达国家的使用,提升它们完成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为应对气候变化根据自身情况确定的行动目标)的能力。首先,我们将进行可再生能源分析并设计相应规划工具,然后在广州试点。之后,GEI将与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一起“走出去”,在沿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家开展可再生能源规划。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