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西部低碳发展,低碳政策量化分析研讨会在甘召开

能源与气候变化(ECC)项目“低碳政策发展工具包”培训进展
20
Apr

助力西部低碳发展,低碳政策量化分析研讨会在甘召开

甘肃兰州,2016年4月20日 – 随着中国东部部分产业逐渐向西部地区转移,包括甘肃省在内的广大西部地区正面临新的挑战:经济的发展不可避免地会依赖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而西部的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如何做到在保证经济发展的同时,又能保护区域内脆弱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甘肃省各级政府和研究机构也正在应对和寻找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和方法。

甘肃省正面临三大新的挑战:

  • 一,如何结合省内发展现状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提到的碳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 二,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健康的居住环境;
  • 三,促进地方经济增长。

为帮助包括甘肃省在内的广大西部地区实现低碳发展,2016年4月11日-13日,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和美国气候战略中心(CCS)联合甘肃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在该省省会兰州市召开了为期三天的“低碳发展政策量化分析研讨会”。来自西部四个省、市、地区的5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气候变化工作的董毅先生也出席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GEI可持续发展对策——低碳政策量化分析工具培训

在研讨会上,GEI于卿婵女士、徐生年博士和崔南瑛女士,以及CCS低碳政策分析专家罗斯文(Stephen M. Roe)、魏思科(Scott Williamson)和何德卫(David von Hippel),向大家介绍了“低碳发展政策量化工具包”,重点就如何实现区域低碳减排和经济发展双重目标、如何使用低碳政策量化工具进行政策分析等问题,进行了案例分析,还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工具包”包含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和预测、政策设计、基于行业的单一政策效益分析以及基于 REMI PI+模式的区域宏观经济影响评估(中文版)。

为帮助与会者更好地理解“低碳发展政策量化工具包”及其使用方法,GEI和CCS打破传统研讨方式,采用了按行业分组讨论和实际案例研究的形式。根据与会者的关注类别的不同,将与会者分为能源供应、工业生产、建筑和交通四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参会者表示这种更贴合他们日常工作重心的特殊研讨方式不仅增加了他们对研讨会的参与度,也让他们有更加多的机会与外国专家和省内同仁进行学习和探讨

董毅先生对此次培训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此次研讨会提高了甘肃省省级研究机构定量分析政策的能力,能够为决策者提供更多的量化依据。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5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来自甘肃省碳排放交易中心、甘肃省金昌市发改委、甘肃省酒泉市发改委、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甘肃惠科资源环境技术转移中心、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云南省昆明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低碳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云南省经济信息中心、湖南省国际工程咨询中心有限公司、宁夏清洁发展机制环保服务中心等单位。

甘肃,下一步怎么走?

根据GEI与甘肃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在合作备忘录中的约定,接下来GEI还将为甘肃省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地区(例如:金昌市)的政府和研究机构,提供低碳政策量化分析的技术支持。同时,GEI还将与甘肃省碳排放权中心共同携手打造适合中国国情和地方特点的专业低碳政策规划团队,继续为西部低碳发展助力。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