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竹林:缅甸竹产业初步调研

能源与气候变化(ECC)项目组在缅甸展开竹产业调研
15
May

走进竹林:缅甸竹产业初步调研

2017年5月8日至15日,GEI“竹子小分队”在雨季到来前赶往了缅甸,进行了为期9天的竹业考察。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一直在推动缅甸竹业的发展。竹子是一种多用途的可再生能源,可以促进经济发展。

GEI”竹子小分队”在缅甸当地的考察 – GEI 2017

2016年10月,我们组织了由缅甸竹藤商会、NGO和中小企业组成的六人代表团与中国顶尖竹子加工制造商会面,学习先进技术。(点击这里查看具体内容)

在这次的旅行中,我们考察了缅甸竹业的情况,并与当地知名企业家交谈。

让我们跟随Daw Yi Mon Thant女士,了解缅甸竹业的全貌吧!

缅甸竹业的发展新机遇

在缅甸的露天街市,你一定会看到出售各类编织竹篮、竹垫和竹帽等等竹制品的摊位。

虽然这些精巧的小产品占据了缅甸竹业发展的很大部分,然而它们却不是缅甸竹业的未来。

那么,竹业的未来究竟是什么呢?回答这个问题的是一位爱笑的缅甸女士。她叫Daw Yee Mont Thant,是一位在缅甸不断寻求竹业发展新方向的竹地板加工厂老板。

Daw Yee Mont Thant女士 (中间) 和她的丈夫(最右) ,以及 GEI执行主任金嘉满女士 – GEI 2017

Daw Yee Mont Thant是一个企业家和旅行者,也是一个顾家的妻子和母亲。在众多的身份中,“竹地板加工厂老板”对她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她对在缅甸发展竹业抱有很大的期望,并在四年前创立了她的第一家竹地板公司。她开发的生产线超越了目前缅甸当地标准。她制造的竹子制品除了在缅甸国内有着良好的声誉,还远销日本。

虽然她在发展企业的过程中不断突破缅甸政策和商业环境的挑战,但是她和其他竹子从业者一样仍面临困境。她希望改善她的产品,提高产量,令它们站在行业顶端,拥有中国竹产品一样的吸引力和高品质。

在缅甸随处可见的手工竹制品(上) vs. 机械化生产的竹地板半成品(下) – GEI 2017

为此,她与丈夫每月有28天奔波于缅甸南北,考察业务。长时间旅行的疲惫可能会削弱许多人对工作的热情,但是她却笑着说,这28天的旅行“每一天都像是在度蜜月”。

为了实现企业目标,寻找新的商机,Daw Yee Mon Thant正在从中国顶尖竹子加工制造商那里学习新的能力和技术。同时,她也对中国竹子加工企业十分感兴趣,希望通过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将自己的工厂发展壮大。

缅甸伊洛瓦底省的龙竹种植园 – GEI 2017

缅甸竹业发展的挑战与优势

Daw Yee Mont Thant和缅甸的竹子从业者都在竭尽全力改善当地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拓展市场业务。

主要挑战:

1. 原材料:由于管理不当、缺乏种植和正确的砍伐技术、以及村民对竹资源的不重视,竹林日益减少,无法跟上加工产业发展的步伐。

2. 加工生产:缅甸仍然处在加工制造的初级阶段,由于对加工工艺了解不够,缺乏设备改造技术,再加上规模较小的生产线,缅甸目前生产的产品在质和量上都难以同中国竞争。除此之外,当地竹制品多以纯手工为主,缺乏深加工产品。

3. 基础设施:缅甸的基础设施并不完善,许多地方都没有被国家电网覆盖,道路设施建设也亟待加强,为此给竹子的运输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4. 政府政策:高昂的地价、难以获取的土地使用权、以及土地归属权的不明确,是缅甸面临的主要问题。此外,繁琐的税收政策以及类似于限制竹炭商业化的政策,都不利于缅甸竹业的发展。

掸邦地区的自然竹林 – GEI 2017

主要优势:

1. 大量的竹资源:缅甸拥有大面积不同种类的竹资源,可以发展多种加工产品。同时,缅甸还拥有大片的空地和退化的土地,可以供竹子种植。

2. 低廉的成本:与中国相比,缅甸拥有低廉的劳动力和较低的电价。

3. 便利的运输:缅甸的许多竹业发展区域适合水运,并且多数靠近港口,便于产品出口。

GEI项目团队与缅甸竹业代表团 – GEI 2017

GEI缅甸竹业项目的未来

通过这次调研,我们了解到了包括企业家、农户、NGO和商会等在内的竹子从业者的需求。下图是我们的考察线路图。

在上个月中缅两国签署的林业合作MOU 的基础上, GEI将继续推动中缅政府间和企业间的竹产业合作,其中包括政府间在政策分析、竹产业规划、技术培训和示范项目上的合作,以及企业间在资金、技术、设备入股等形式上的合资合作。

缅甸竹产业调研线路图: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