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I组织中国官员赴美参与气候变化应对学习之旅

能源与气候变化(ECC)项目促成中美高层间分享气候变化应对经验
31
Jul

中国官员出席中美省州应对气候变化技术交流活动

2010年7月31日,华盛顿–2010年7月18日至31日,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协调广东省发改委及成都市发改委主管气候变化工作的官员、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气候中心的技术专家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访美活动。期间,中方代表团考察学习了美国纽约州、宾夕法尼亚州以及马里兰州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方案,并在华盛顿与美国环保署和能源部的官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美国“气候战略中心”(CCS)和GEI共同举办了这次交流会。

此次访美活动使中方代表深入了解了CCS在制定州层面气候行动方案中的重要贡献,以及各州政府在能源和温室气体减排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代表团中的省市级官员认为有必要增进中美省州在气候行动方案制定与实施方法上的沟通与交流。

GEI计划于2010年8月下旬,协调中方相关专家和官员在广州召开此次访美总结会,并邀请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官员出席会议。GEI将积极促进中科院政策研究所和广州能源研究所的专家与CCS在技术层面,尤其是气候行动方案中的微观分析和宏观经济模型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开展系统的技术培训,以增强中国在决策中的技术支持力量。在此基础上,GEI希望以广东省作为示范,设计并实施中国省级气候行动规划,把美国州层面的气候行动方案进行本土化的应用。

重要参与者及活动:

  • Tom Peterson, 美国“气候战略中心”(CCS)首席执行官, 向中方代表团介绍了美国纽约州、宾夕法尼亚州和马里兰州《能源与气候变化行动方案》的特点。
  • Tom Congdon, 纽约州能源规划委员会主席 以及 Peter Iwanowicz, 州环境部副部长, 就纽约州的能源与气候政策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 纽约市长办公室 向中方展示了纽约市制定适应气候变化规划的过程.
  • John Hanger, 宾夕法尼亚州环境保护部部长, 和马里兰州环境部的官员Shari Wilson分别向代表团介绍了宾州和马里兰州能源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规划,以及美国东北部10个州的温室气体限额和交易体系(RGGI)。
  • 在华盛顿特区访问期间,中方代表团向美国环保署美国能源部的官员了解了其与中国相关的政府机构在气候变化与能源发展方面的合作情况。

实地访问:

  • 在宾州哈理斯堡市,代表团参观了生物柴油厂、农场和燃煤电厂,了解了该州的清洁能源生产以及利用废弃物进行沼气发电的农场运作模式。
  • 此外,大家还参观了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的切萨皮克湾环境中心,该中心在保护和修复切萨皮克湾生态系统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代表团在纽约市长办公室 – GEI 2010 

中美气候合作研讨会

7月29日,GEI和CCS应Woodrow Wilson Center之邀请,在华盛顿共同召开了“中国环境论坛——中美省州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研讨会。会议期间,来自中美环保非政府组织、科研机构的参会者深入询问了GEI的农村发展项目,并就气候政策中的利益相关方协调过程进行讨论。

各方专家对中美气候变化合作的途径发表了看法:

  • GEI执行主任金嘉满 向与会者介绍了GEI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工作。
  • 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的廖翠萍博士 和成都市发改委的祝小文分别介绍了广东省和四川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低碳发展路线图。
  • 中科院政策和管理研究所和华北电力大学 的技术专家分别介绍了为政府决策提供技术支持和量化分析(经济模型)的研究工作。

GEI金嘉满女士在中国环境论坛研讨会上发表题为“美中州省气候行动规划合作”的讲话 – GEI 2010 

欢送晚宴聚焦合作

7月30日,CCS为中方代表团举行了欢送晚宴。美国国务院国际事务部的特别代表Reta Jo Lewis女士、中国驻美使馆的李海岩参赞、美国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郭慎宇以及布莱蒙基金会项目副总裁张冀强应邀出席晚宴。

晚宴期间,Reta Jo Lewis女士和李海岩参赞分别致辞,双方都表达了希望中美在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上开展务实的省州合作;CCS的Tom Peterson主席和GEI金嘉满主任共同为此次访美成员颁发了“中美应对气候变化技术交流”荣誉证书。GEI“中美省州应对气候变化技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左起:美国“气候战略中心”(CCS)首席执行官Tom Peterson、GEI执行主任金嘉满、美国国务院国际事务部的特别代表Reta Jo Lewis、中国驻美使馆的李海岩参赞,7月30日晚于美国). 

(代表团和专家享受欢送晚餐 – GEI 2010)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