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曲奇饼干到太阳能水泵: GEI为北京法国国际学校带去NGO视角

GEI项目发展组为北京中学生解释社区协议保护机制(CCCA)
21
Apr

从曲奇饼干到太阳能水泵: GEI为北京法国国际学校带去NGO视角

发展中国家与减贫是北京法国国际学校12年级学生地理课的其中两个话题。为帮助学生们直观地了解课程内容,GEI受邀为同学们介绍我们在缅甸Thanbayarkhon(TBK)的社区示范项目,以及这样的社区可持续发展模式如何能够与援外项目结合,使缅甸人民能从中缅两国的合作中更好地受益。

4月21日,执行主任助理、项目官员季琳与联络官员Kendall Bitonte(白明明)带着课堂计划和曲奇饼干来到了学校,作为我们迎接世界地球日的活动!

GEI员工季琳(左)和 白明明 (右)向学生们做自我介绍及GEI介绍 – GEI 2016

从曲奇饼干到太阳能水泵

北京,2016年4月21日 – 北京(2016年4月21日)-北京法国国际学校 (Lyceé Français International de Pékin) 的学生与缅甸Thanbayarkhon(TBK)村的学校相距3217公里、有半个小时的时差,社会经济发展程度更是相去甚远。事实上,12年级已经是绝大多数TBK村学生所能接受教育的最高年级,而法国国际学校的学生们还能再接受至少10年的学校教育;TBK村学校的教室是泥地,没有电,而法国国际学校下个月即将入驻全新的校园;TBK村的学生们生活条件简陋,而对法国国际学校的学生们来说,各种现代化生活设施近在咫尺。

但是在4月21日星期四的这一天,因为地理老师Antoine Silva创新性的课程计划以及GEI的到来,两个学校学生们的生活第一次有了交集。

在短短一个小时的课堂上,我们用曲奇饼干作为道具,使同学们了解到要消除贫困不能只靠简单的捐钱捐物,提供援助的方式对于受助人是否能够真正受益至关重要。

捐赠模式:5块曲奇饼干、5位学生,以及一些问题

在简单介绍了GEI和GEI的工作以后,白明明和季琳邀请5位同学到讲台前面,分别扮演发达国家、NGO、发展中国家政府和发展中国家的贫困村民。

扮演发达国家的同学一开始拿到了5块曲奇饼干,这些饼干应当是捐给发展中国家的贫困村民的。“发达国家”自己留了一块,把剩下的4块给了“NGO”;“NGO”自己留下一块,把剩下的3块又给了“发展中国家政府”;“发展中国家政府”同样自己扣下一块,把剩余的2块分给了两位扮演贫困村民的同学。

同学们边吃饼干边讨论这种捐赠模式的问题:

“饼干”吃完了以后怎么办?发达国家会愿意继续给吗?万一发达国家有一天决定收回“饼干”怎么办?

了解到“饼干”在现实中可能代表了资金、可再生能源设备或其他的援助以后,同学们很快意识到这样的捐赠方式是不可持续的。

季琳向学生们解释捐赠模式和市场机制模式的不同 – GEI 2016

市场机制模式:5块饼干、一些巧克力、5位学生,以及新的希望

随后,我们又邀请了另外5位学生上台,仍然分别扮演发达国家、NGO、发展中国家政府和发展中国家贫困村民。“发达国家”拿到曲奇饼干,同时“NGO”拿到了巧克力。在发达国家–>NGO–>发展中国家政府–>贫困村民的传递链条中,“NGO”不仅给了“发展中国家政府”饼干,还给了巧克力,然后“发展中国家政府”再把饼干和巧克力发给“贫困村民”。

巧克力在这里作为制作曲奇饼干的一种原料,同学们联想到“贫困村民”可以用它们来做更多的饼干,卖出去赚钱。这样的运作方式能够解决依赖性的问题和潜在的社会矛盾,促进互信与合作,推动当地市场的建立。

学生们观看我们在缅甸TBK村做项目的视频短片,他们对缅甸语画外音尤其感兴趣 – GEI 2016

GEI在缅甸推动市场机制

在同学们享用饼干和巧克力的同时,白明明和季琳给大家播放了我们缅甸项目的小短片,并介绍了项目的具体情况。2015年GEI成功在缅甸实施社区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在为当地村民提供了193套户用太阳能照明系统、180台清洁炉灶和1台太阳能水泵,以帮助改善村民生计、健康以及缩短取水时间。与此同时,我们还帮助社区建立村管理委员会和社区自己的发展基金,每户村民向委员会缴纳水泵使用费投入社区基金,用于维护水泵的运行和支持社区发展项目,使村民能够持续受益。

通过介绍,学生们更直观地了解NGO如何在现实中运用市场机制模式提供解决方案。此外,我们还向同学们介绍GEI的工作如何促进了中国和缅甸的合作,而我们示范的模式也还将继续在缅甸的其他社区得到运用和推广!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