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是件严肃的事情”--中国NGO能力交流

中国环保NGO在成都学习如何把枯燥的报告变成生动的故事
13
May

“讲故事是件严肃的事情”–中国NGO能力交流

成都,2016年5月13日–尽管室外阴雨连绵,但会议室内却进行着热烈的演讲和讨论,以及角色扮演活动,来自16个不同的中国环保组织(ENGOs)、研究机构和政府机构的学员正在学习如何讲好自己的故事。

对于ENGOs来说,讲好故事是吸引媒体、公众和潜在捐助者的有用工具,对于环保机构未来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而“讲好中国故事”也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100项任务之一。因此,培训的主题-——“讲故事是件严肃的事情”选择的极为恰当。在三月北京培训会的基础上,经过为期两天的深度培训,35名学员掌握了讲故事的新技巧。

虽然讲故事是人类交流的自然方式,但对于一个组织或公司而言,如何把故事讲好却并不容易。

培训的主讲人人,任职于伍德罗·威尔逊中心“中国环境论坛(CEF WWC)”的珍妮弗•特纳主任,强调讲故事不是写新闻报道,它必须与整个ENGO的文化相融合。为了带动大家的创造力,她建议经常在内部撰写简报,并创建具有创造性的信息共享平台。

特纳博士(WWC CEF)带来一场充满激情的培训! – GEI 2016

来自ENGO、大学和政府机构的全部35名学员,与特纳女士和来自美国的其他几个培训专家一起完成了这两天的培训。这次培训由福特基金会支持,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和WWC CEF 共同主办。在成都的这次培训是今年2月29日到3月1在北京首次培训的延续。

那么,这个培训是如何“讲故事”的呢?下面请阅读我们的故事!我们希望学员们能继续实践所学到的技巧,我们期待他们的故事能更加打动人心!我们期待着看到他们的机构能将工作展示在聚光灯下!

努力和开心的工作! – GEI 2016

灯光!摄像机!开始!

培训的第一天早上,学员们很早就开始练习在镜头下接受采访的技巧。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内,每个学员都按照“电梯法则”的方式介绍自己和自己的工作!这需要实践、精准和热情。

模拟采访是一个练习如何应对镜头的好机会 – GEI 2016

讲述你的故事!

在两天培训的间歇,学员们分成三个小组,用特定的元素在7分钟内讲述他们ENGOs的故事。学员们都说通过这次的活动,不仅学到了讲故事的技巧,更学到了“如何讲故事”的方法。

而讲好故事的关键是要讲述“SUCCESS”(成功)的故事:

简洁 Simple
意外 Unexpected
具体 Concrete
可信 Credible
有感情 Emotional
故事性 Stories

学员认真地讲故事,听众也积极地回应 – GEI 2016

实用技巧:
-运用SUCCES法则;
-演讲时,制作简单的幻灯片,少用文字或者不用文字;
-把枯燥的演讲变成生动的故事!
-多与观众交流,而不是看着幻灯片或屏幕;
-如果你厌倦了在演讲时使用标准的PPT,这里有一些好的选择:Prezi, Axe Slide和PechaKucha等工具都可帮助你制作漂亮幻灯片。

完善的信息图

在制作信息图时,最常使用的是数据可视化统计和图形组合,它们能使交流更为顺畅故事更加可信。学员制作信息图来分享他们的故事,然后让其他学员点评,并在培训期间,一起讨论信息图的内容和风格。

信息图以简洁生动方式讲述故事;学员们运用所学知识,向演讲者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的同时,自己也得到提升 – GEI 2016

通过角色扮演来讲述故事

请关闭PowerPoint,离开观众的位子!

威尔逊中心(WWC)公众科学专家伊丽莎白·泰森女士和安妮·鲍尔斯女士,通过角色扮演互动环节,与学员们分享密歇根州弗林特市水危机的故事。在介绍了水危机故事之后,学员们被分成了包括地方政府、州政府、公民和国家政府在内的几组利益相关方,甚至有“总统”和“高级新闻官”出场。他们要根据自己的角色制定应对危机的行动计划和本群体的故事。角色扮演更能调动学员们的积极性,并使他们更为深入的思考要如何讲述本群体的故事。

 
大家都喜欢泰森女士和鲍尔斯女士的角色扮演训练! – GEI 2016

吸引传媒

培养与媒体的良好关系,是吸引更多受众的有效方式。成都著名记者曾颖先生,在培训中与学员们分享了吸引媒体注意力的方法。曾先生是一位讲故事的高手,他在没有PPT的情况下,依然把故事讲得生动有趣。学员们很喜欢他的演讲风格。

记者曾先生(左上角),给大家带来了极富感染力的演讲,以及应对媒体的技巧 – GEI 2016

向专家学习

在培训中,学员有机会学习、观摩专家演讲,并学习他们的演讲风格。

极富吸引力的专家演讲;左上:四川大学的张雪华博士;左下:WWC CEF杨舟女士;中间:福特基金会的李怡茕女士(上)和刘彩霞女士(下);右:WWC的安妮·鲍尔斯女士和伊丽莎白·泰森女士;

培训中,来自福特基金会的李怡茕女士刘彩霞女士用熟练的交叉叙述的方式,讲述其基金会的新重点—蓬勃发展的中国城市化进程对农民的影响。来自WWC COMMON’S实验室的鲍尔斯女士泰森女士分享了公民科学项目中不同的技术工具。来自四川大学低碳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张雪华博士,也从她在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的工作中分享了一个故事。此外WWC的杨舟女士,也用PechaKucha的方式展示了图片的演讲技巧。

这次培训取得了巨大成功!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学员们将会根据特纳女士和WWC CEF团队的建议,进一步修改他们的故事,使故事能够真正打动人心。

To learn more about the ENGO Storytelling workshop please visit the China Environment Forum’s Storytelling is Serious Business—Online Storytelling Toolkit.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