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I举办中缅林业信息交流会,推进双边林业合作

海外投资、贸易与环境组(OITE)举办研讨问并访问缅甸以探讨中缅木材贸易和林业管理问题
01
Sep

GEI举办中缅林业信息交流会,推进双边林业合作

2015年9月1日,瑞丽 由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主办、中国国家林业局林产品贸易中心(CINFT-SFA)协办的“中国——缅甸林业贸易与投资合作信息交流会”于2015年9月1日在中缅边境城市瑞丽举行。

会议进行中 – GEI 2015

与会的中缅两国林业代表就中缅林产品贸易可持续发展的领域、活动及政策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积极推进中缅林业合作。此次会议是自2014年3月以来,由GEI促成的中缅双方林业部门间的第5次非正式会谈,也是首次有两国海关部门参与的会谈。

在会议中,代表们着重讨论了中缅木材贸易与林业产业合作的现状和前景,并就双边主要合作领域和下一步具体工作达成了一致。GEI 也将根据此次会议的成果,进一步推动中缅双边林业合作。

双方代表就中缅木材贸易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 GEI 2015

与会人员如下:

中方:中国国家林业局及地方林业部门、海关部门、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北京林业大学等政府与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的中方代表约20人。

缅方:由缅甸环保林业部林业司副司长U Kyaw Kyaw Lwin (吴觉觉林)带领的、来自缅甸环保林业部和地方林业部门、商务部、海关、缅甸木业公司等单位组成的缅甸代表团一行9人。

中缅可持续林业合作——GEI的参与和推动

中缅林业合作密切,贸易往来频繁。为了有效提升中缅林业治理水平、促进森林的可持续利用,近年来,在GEI的推动下,中国国家林业局与缅甸环保林业部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对话沟通与考察访问,探讨双方木材贸易和林业可持续投资方面潜在的合作领域。

 

缅甸砍伐的原木 – GEI 2015

尤其是2014年4月1日起,缅甸开始执行“原木禁止出口”法令后,为双方推动负责任的中国林业企业赴缅开展木材加工投资,有效促进双边木材贸易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机遇。在此背景下,经与两国林业部门协商,GEI组织召开了此次信息交流会,以期进一步交流双边信息,深化两国林业合作。

访问克钦邦

除了此次交流会,GEI还组织过中方林业代表团赴缅北考察。2015年5月31日至6月5日,在GEI的协调下,应缅甸环保林业部邀请,由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牵头组织的专家代表团赴缅甸克钦邦首府密支那进行交流考察。

在为期6天的考察中,代表团分别与缅甸环保林业部的相关负责人、克钦邦矿业与林业部及地方林业部门官员、缅甸木业公司、克钦邦地方警察局、海关及移民局的代表,开展了关于推进中缅木材合法性双边协议商签工作,以及在缅建立木材工业园区可行性的会谈和实地考察活动。

代表团由来自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中林集团绥芬河国林木业投资有限公司、林产工业协会、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和中英合作国际林业投资贸易(InFIT)项目办公室一共9人组成。

研讨会

6月2日,“促进中缅合法木材贸易”研讨会在密支那举办。中方与缅方代表以大会交流和讨论的形式探讨了促进双边合法木材贸易和加工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方法。

  • 研讨会由克钦邦林业与矿业部长吴昂楠(U Aung Naing)和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中心代表刘小丽致欢迎辞。吴昂楠部长在致辞中提出,希望中方能够协助缅方一起,共同打击边境地区的非法木材贸易行为,促进当地森林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 中方代表团团长表示,中缅双方林业往来紧密,资源优势互补,林业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双方能够通过进一步交流,切实推进双边MOU的签订及其框架下的一系列林业产业合作。

 

  • 克钦邦林业局局长吴丹敏(U Thein Myint)就克钦邦森林覆盖情况、当地林业部门掌握的八条克钦邦境内中缅边境木材走私路线,以及近期非法木材的收缴情况和收缴数额做了介绍。

 

  • 缅甸环保林业部计划与统计司吴妙敏(U Myo Min)处长则就在缅林业投资的方式、木材合法出口手续与文件等一一进行了说明和展示。

 

  • 缅方与会者对中方代表团成员、中林集团绥芬河国际木业城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北灵介绍的中俄边境绥芬河木材工业园区的建设模式非常关注,成为后续讨论中的焦点话题。

研讨会后续主要关注点涉及地方政府在园区运作中的角色、税收分配、边境园区建设地点的选择、对俄方的经济辐射作用,以及在中缅边境地区建设类似园区的可行性。

来自中央政府和克钦邦政府林业部门、克钦邦地方海关、移民局、警察局,以及缅甸木业公司等20多人与会。

实地考察

考察期间,代表团走访了缴获木材的堆放地、中缅甘拜地—猴桥边境口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中电投)投资建设的密松水电站项目,以及位于仰光近郊的木材加工园区。

在走访仰光木材加工园区的过程中,了解到缅甸现有的木材加工技术和设备相对落后,加工企业少,且加工能力有限,大量堆积的木材因得不到及时加工,置放数月甚至一年,导致利用率急剧下降,造成很大的浪费。

中方也了解到缅甸目前尚处于政治经济改革初期阶段,在投资政策与程序方面还有许多不规范和不健全的地方,代表们认为这对中国林业企业赴缅开展林业投资将是一大挑战。

下一步,GEI将继续推动中缅双方林业部门在木材采伐与贸易管理、林产业加工、植树造林等林业合作方面展开交流,促进双方林业合作MOU的商签工作,并研究推动中国对缅甸林业国别指南的相关编写工作,引导中国企业在缅开展负责任的林业投资与贸易。

相关活动

  • 2014年3月,在上海举行的“促进合法可持续的林产品贸易和投资国际研讨会”期间,由GEI协调,缅甸环保林业部领导与国家林业局计财司领导见面,表明加强合作的意愿。(更多)
  • 2015年1月,由缅甸环保林业部、GEI、国家林业局林产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等机构共同主办了“中缅森林治理与木材合法性认证”研讨会,开启了双边合作。(更多)
  • 2015年5月,国家林业局计财司和国际司与缅甸环保林业部林业司和环保司在京会面,两方再次强调了双边合作打击非法木材采伐与贸易、促进合法木材贸易与投资的重要性,并商讨了近期下一步的工作内容。(更多)

媒体新闻

中缅林业贸易(缅甸十一新闻,2015年6月3日)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