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水而生,我们在印尼种下的“希望之种”

30
Mar

傍水而生,我们在印尼种下的“希望之种”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的冬季格外漫长。

我们渴望从“寒冬”中苏醒,去迎接春日暖阳,去拥抱自然美好。阳光、沙滩、浪涌澄澈、椰林飘香……关于海的一切,都令我们心驰神往

1882年,莫奈前往普维尔(Pourville)的小渔村。在这里,他摆脱了生活和事业的压力,再次爱上了光与影的世界。

《普维尔悬崖散步》,克洛德·莫奈,1882

三毛在《一定要去海边》中记录到自己与大自然撞个满怀的瞬间:“海,在会车转弯的地方突然出现,没有防波堤的海岸,白浪滚滚而来。”

那一刻,大海以一种生命的姿态,猝不及防地出现在我们眼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即使大海近在咫尺,我们还是会对这片无尽深蓝满怀期待。因为,傍水之处便是希望诞生之地

                                                                                                                海南 · 分界洲
                                                                                                               图片来源:GEI

然而,水可载舟,亦可覆舟。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2022年3月发布的《气候变化2022:影响、适应和脆弱性》报告中指出,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包括更频繁更剧烈的极端事件,已经对自然和人类社会造成了广泛的不利影响和损失,且超出了自然的变化阈值[1]。这说明,不断增加的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已经造成了一些不可逆转的影响

                                 2021年7月17日至21日,河南省遭遇极端降雨。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报告,骤洪导致的经济损失达177亿美元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海岸侵蚀、海平面上升、飓风和干旱……气候变化加剧的自然灾害正在逐步“吞噬”着全球范围内的红树林;同时,人类活动也在直接或间接地加速红树林的消失,红树林生态系统的连通性也在不断下降。在全球两个最重要的红树林热点地区——西印度洋地区和东南亚一些地区,80%以上的红树林已经消失[2]。

图片来源:The Washington Post

如今,我们正处在全球生态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窗口期。我们应加快行动,加强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的力度,并号召更多力量加入红树林保护的队伍。

目前,GEI正在与Yagasu基金会合作,在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的红树林社区开展基于社区的红树林保护与探索实践。

在印尼,我们支持女性创业,带领小朋友们和社区共同开展红树林保护与修复,并和两个社区签署协议,交流分享经验。我们希望通过这种积极探索社区参与红树林保护的模式,提高社区的气候韧性,为红树林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约定”的红树林

GEI与Tanjung Pecinan村和Klatakan村分别签订保护协议,明确社区保护红树林的权利与义务,并通过召开不定期交流会议,充分了解村民的想法,尊重其文化与保护意愿,共同参与社区红树林保护行动。同时,社区也承诺减少破坏红树林的行为。

GEI在地伙伴正在召开村民会议

图片来源:Yagasu基金会

女性力量崛起

为改善当地生态和性别差异化状况,我们为社区的女性群体提供了多样化的能力建设培训活动。从有机蜡染培训到红树食品加工(如红树饼干和红树蜂蜜等),我们鼓励当地女性参与创业,帮助其售卖和展销红树产品,增加收入,改善生计。

通过培训,当地女性学习了红树蜡染技术和红树食品制作

图片来源:Yagasu基金会

青少年环境教育

和生活在“水泥森林”的小朋友不同,红树林社区的孩子们可以海边沙滩奔跑,在湿地和红树林里穿梭,在广阔的天地间自由探索,接受着自然母亲最本真的教育。

我们与来自当地社区的科普和生态旅游讲师合作,为红树林社区周边学校的少年儿童组织红树林讲座和种植活动,让环保的种子像红树苗一样,生根发芽于海岸带社区。

图片来源:Yagasu基金会

红树种植与保护地巡护

目前,GEI印尼社区已种植超过8公顷的红树林,同时社区巡护员学习了如何使用GPS等手机软件进行种植选址和保护监测。巡护期间,巡护员和工作人员在不同地区发现了多种需要重点保护的物种。

图片来源:Yagasu基金会

德国19世纪浪漫派诗人荷尔德林在《人,诗意地栖居》中呼唤人们寻找一条“回家”的路,回归自然,回归家庭,回归传统,回归一种有灵性的本真生活。这种生活是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是可持续的。

和自然守望相处,彼此关怀却互不打扰。这,才是人类生活最舒适的状态。

图片来源:Mark Kevin Badayos

GEI积极推动中国-东盟区域红树林保护与修复工作

探索社区参与红树林保护模式

支持建立“自主保护社区”

我们愿与你一起

保护红树林,守望自然

参考文献

[1] IPCC,《气候变化2022:影响、适应和脆弱性》,2022.

[2] UNEP, 2021. Six things you can do to bring back mangroves.

[3] MOEF. 2019. One Map Policy Mangrove in Indonesia. Jakarta

[4] Giri, C., E. Ochieng, L.L. Tieszen, Z. Zhu, A. Singh, T. Loveland, … & N. Duke. 2011. Status and distribution of mangrove forests of the world using earth observation satellite data. 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 20(1), 154-159.

[5] FAO & UNEP. 2020. The State of the World’s Forests 2020. Forests, biodiversity, and people. Rome. https://doi.org/10.4060/ca8642en.

图片来源自GEI、Yagasu基金会和网络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