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3会议上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波恩,德国
17
Nov

COP23会议上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谈到气候变化援助,或许你的脑海中会闪现一个词——“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今天,GEI将为你解释这个词的含义以及它是通过怎样的方式缓解气候变化,并解释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三次缔约方会议(UNFCCC COP23)期间,是如何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工作的。

美国气候战略中心、GEI和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在中国角会谈(照片: GEI)

什么是“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指的是发展中国家的行动者们(如各国政府、相关组织及个人)之间专业知识的交流互通。通过这种模式的合作,发展中国家可以在知识、技术以及资金方面做到相互援助[1]。”

聚焦“南南”
准确来说,“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中的“南南”并不单纯指纬度偏南或是某一地理地区。这里的“南”指得是“Global South(全球南方)”,也就是“第三世界国家”或“最欠发达国家”。

相较于上述几个术语,部分学者更倾向于使用Global South ,因为这一说法带有较少的殖民时期色彩,并且摒弃了一些不准确性。除此之外,一些学者认为Global South一词还可以令非Global South国家(例如发达国家)思考自己与Global South间的关系[2]。

为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的发展和长存并帮助其发挥自身真正作用,我们需要经济、经验以及知识分享层面上的外部援助。

橙色代表发展中国家(照片: UNIDO)

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的优势
– 共同的经验
– 相似的外交和经济发展状态
– 规划殖民力量以外的新未来
– 共享处理健康与环境危机的经验

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面临的挑战
– 资源紧缺 (包括资金方面)
– 较弱的管理结构
– 缺乏完善的的沟通渠道
– 各国正面临诸多巨大且复杂的问题
 关于中国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2015年,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会议(UNFCCC COP21)上,习近平主席宣布进行“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至今,中国已承诺出资31亿美元,并与超过27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3][4]。

除了资金支持,中国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还包括对各国可再生能源的技术援助和专业知识的分享。

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在行动:缅甸
GEI在缅甸的可再生能源试点项目,促成了国家发改委为缅甸村庄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物质援助,提供了价值2000万人民币的10000台清洁炉灶和5000个太阳能光伏板。

中国专家在物资赠送仪式上向缅甸官员展示太阳能设备(照片: GEI, 2016)

中国气候变化特使解振华展示清洁炉灶(照片:GEI, 2016) 

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在行动:一带一路
今年,GEI继续为中国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和“走出去”战略设计项目。

斯里兰卡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沿线国家之一。除了基础设施投资,提供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物质援助,将成为中国对斯里兰看援助的新思路。实际上,斯里兰卡承诺到2030年将减少20%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但是截至2017年初,斯里兰卡全国总发电量中仅有4%来源于可再生能源。[5]。

2015年,GEI开展了与斯里兰卡马哈威利发展和环境部的合作,希望可以帮助斯里兰卡建设一个低碳示范小镇。这个小镇将作为一个案例研究,说明如何帮助一个城市在现有基础上融入可再生能源技术,并帮助其成为环境友好型城市。

可再生能源低碳示范区——甘布拉小镇
1. 甘布拉小镇简介:
甘布拉小镇位于斯里兰卡重要旅游城市之间,人口约为50,000。

照片: Flickr

2. 项目合作方:
GEI、斯里兰卡马哈威利发展和环境部

3. 该项目如何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作为一个中国本土NGO,GEI目前正在与斯里兰卡政府及当地社区合作,提高斯里兰卡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以及建造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可再生能源设施。此外,我们还将协助中国专家前往斯里兰卡为低碳小镇进行评估,并为斯里兰卡相关政府官员提供低碳政策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培训。

4. 我们的工作:
完成了对斯里兰卡能源情况和可再生能源技术需求研究,GEI对斯里兰卡甘布拉小镇开展了实地调研。成功使用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完成了对当地可再生能源技术种类和容量的最佳选择绘制和测定。

数据来源: GEI

5. 我们的工具:
为证明低碳模式的经济效益,我们使用了由美国气候战略中心开发的“可再生能源规划工具”

该工具可以为选择的可再生能源技术进行宏观和微观上的成本-效益分析。该工具可具体计算出安装太阳能发电量X=可为小镇带来经济收入Y=获得可再生能源量Z。

6.  研究结果:
-在总面积为22,670 m2的土地上,太阳能可产生2兆瓦的电量。太阳能光伏板应被安装于学校屋顶、公交车站和火车站。
-混合生物质发电可以累计产生约为5.5兆瓦的电量;
-绿色出行(包括电动车和突突车)以及相应的充电站(桩),可为当地和斯里兰卡本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数据来源:GEI

7. 下一步:
建设过程将于2017年底开始,GEI将促进中国与斯里兰卡之间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帮助实现中斯双方的合作共赢。

“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成为COP23大会焦点
GEI专家团队在德国波恩忙碌工作中!

GEI执行主任金嘉满(左),中国气候变化特使解振华(中)以及指导委员会主席张冀强(右)(照片:GEI, 2017) 

2017年11月9日,GEI大自然保护协会(The Nature Conservancy, TNC)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ERI)合作举办了中国角边会。本次边会展示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新模型和工具的实际使用经验,以及这些工具在中国和斯里兰卡的使用情况。超过110名与会人员出席了本次边会,其中包括超过40名来自不同国家和机构外籍人员。

除此之外,GEI与美国气候战略中心(CCS)被邀请于11月11日(周六)分享了关于斯里兰卡甘布拉小镇低碳示范区的相关经验!

GEI能源与气候变化项目经理于卿婵(照片: GEI, 2017) 

11月12日, GEI在与CCS、GIEC和科特迪瓦代表共同参加了非洲角边会,并在活动中发言。我们一同探讨了可再生能源规划工具的发展和使用,以及推动非洲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可能性!会议发言人和与会者们还讨论了有关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项目与气候融资的问题。

You are donating to : Global Environmental Institute Fund

How much would you like to donate?
$10 $20 $30
Would you like to make regular donations? I would like to make donation(s)
How many times would you like this to recur? (including this payment) *
Name *
Last Name *
Email *
Phone
Address
Additional Note
paypalstripe
Loading...